金亚科技财务总监辞职,公司竟发公告批“能力有限” 背后故事比乐视贾跃亭还精彩

  近日,金亚科技公告财务总监辞职,原因是个人工作能力有限,不能胜任现有职务。天眼查数据显示,袁春峰1978年2月出生,在5家公司担任高管,是其中2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且是3家公司的股东。

  资料显示,2009年9月到2014年9月,曾在房地产企业、医疗行业及酒店等领域担任财务负责人财务总监职务,拥有丰富的实际操作和管理经验。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曾任海南十方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负责该所审计、评估、税务全面工作。

  从履历看,袁春峰作为一个老财务经验和履历都非常丰富,袁春峰2016年4月至今任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务审计部负责人,这显然和《公告》中所说的“个人工作能力有限,不能胜任现有职务”不相符。

  其离职深层次的原因或在于金亚科技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有关,尤其是在公告的末尾,“董事会对袁春峰先生在任职期间为公司的发展所作出重大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一句颇为让人玩味。

  资料显示,金亚科技是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其上市日期在2009年10月30日,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自2019年5月13日起已暂停上市。

  金亚科技曾位列证监会20大稽查典型案例

  在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案例中,金亚科技欺诈发行案就赫然在列。

  证监会调查发现,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金亚科技在2014年年报中,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虚增利润总额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7亿元,虚增预付工程款3.1亿元。2015年6月,金亚科技公告称,因公司涉违嫌证券违法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立案调查。

  2018年3月7日,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并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处以90万元的罚款。

  同年6月25日,金亚科技股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中国证监会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随后,深交所宣布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7月26日,金亚科技再发公告,周旭辉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北乐视 南金亚”

  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金亚科技曾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股。2015年前公司先后“包装了”了电竞、互联网支付等概念,引得各路资金热捧,股价3个月翻了5倍。

  在2015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来自天津的大户自信的表示,“金亚科技未来空间不可想象,天空才是股价的极限。”

  在这场股东大会上,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更是喊出了“对标乐视”的口号,四年后真的“对标”乐视了,不过是以暂停上市的方式实现了“北乐视、南金亚”的对标。

  早年冯仑曾提出过一个非常犀利的观点,那就是“民营企业家泡女明星必死!”这话虽然看似挺极端,但在贾跃亭和周旭辉身上却都得到了应验。

  周旭辉有一位明星妻子,曾饰演电视剧《亮剑》中“田雨”一角,两人相识于长江商学院求学期间。

  有专业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周旭辉能折腾,这点跟贾跃亭很像,还有两者都是离婚了再婚娶的女明星,以后这种老板公司的股票还是尽量不碰为好,尽量选那些踏实做主业,老板个人生活简单的公司。”

  金亚科技2月28日午间披露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4.63万元,同比下降75.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35.45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320.68万元,亏损幅度扩大;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1元。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1.71万元。

  公告称,报告期内,受暂停上市影响,公司出现信用等级下降、投标资格受限等情况,造成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度下滑,进而导致本年度业绩亏损。

关键词阅读:金亚科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