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推留学生大逃离的背后:留学行业的至暗时刻或已逼近?

  中国已连续第十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中国留学生数量约36.95万人,同比增长1.7%。

  3月31日,一则“高考延期一个月”的新闻在社会媒体上不断刷屏。

  这不是愚人节前的预热,也不是考生的臆想祈愿。

  来源于:微博

  你瞧,官宣这不就来了。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又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来源于:央视新闻微博

  不得不说,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社会热议,毕竟这也算是又一次的“活久见”的历史见证了,在海外新冠疫情的爆发之下,尽管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为最大程度的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包括高考在内的相关大型考试的延期也是在意料之中。

  想必此时高考生的心情是错杂的,一方面,学霸对延期消息毫不在意,波澜不惊;另一方面,学渣却因延期而再次获得临时抱佛脚的喘息时间,开始窃喜。

  然而,比起心情各异的高考生,目前市场的焦点依旧在另一学生群体——留学生的身上,即由于海外疫情的日益严峻,其回国之路可谓是较为坎坷,同时也让人们对今后一段时间里留学行业的生存情况捏了一把汗。

  1

  留学产业受冲击?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1日上午6时59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782365例,死亡人数累计达37582人。

  显而易见,新冠疫情之风依旧在全球肆虐,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这一疫情的突发,使得多数行业被迫停工停产,其中,留学行业所受到的冲击可不是一星半点。

  “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4.21亿孩子和年轻人读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学前到高中为3.545亿,高等教育为6688万...截至2020年3月26日,全球已有超过15亿大中小学生因新冠疫情而停课,约占世界学生总数的87%,165个国家已宣布全国各级教育机构停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

  一般而言,留学产业链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上游为学生提供语言培训服务,中游为学生直接提供留学中介服务,而下游则是留学后服务(海外租房、学费缴纳等服务)。

  首先是来自语言考试大面积取消的负面影响,此前,雅思、托福、 GRE 等语言考试官方在同一天宣布取消中国大陆地区 4 月份的所有考试,这便意味着:不少预备留学人群的留学计划完全被打乱,且不得不在考试方面花费更多的精力,毕竟考试也是门学问,延期或将使得相关学生失去一定的考试压力去推进自己的成绩目标,再加上目前多数留学语言培训机构都采取线下模式,在特殊时期遵循“不集聚”原则或将使其失去一定的客源,对其现金流的周转产生一定的压力。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传染,部分国家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已暂停常规签证服务,开始实行一定程度上的出境管制,这也将对预备留学人群的计划产生不可避免的负向影响,进而使得留学咨询行业的业务进展出现一定的停滞。

  而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便是经过疫情之后,预备留学人群的心态或将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转变,即由于前期多国的“不作为”,海外疫情越发“猖獗”,而相对于国外的“不安稳”,在我国政策有效和人民的齐心协力之下,国内疫情好转尽显,且近期新增病例基本为境外输入,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激发了人们身为中华民族的自豪之情,以及对祖国的信任和骄傲,而这一情感上的变化,或将影响一些家长和同学的选择。

  2

  留学人数突破60万大关

  事实上,在疫情还未发生之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兴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留学的“出海热”可以说十分火爆,牢牢坐稳了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宝座。

  从市场行情来看,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 66.2万人,同比增长8.88%。其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而2019年留学人数有望保持在71万左右。

  ”中国已连续第十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中国留学生数量约36.95万人,同比增长1.7%。”——2019美国开放门户报告

  来源于:知乎

  而在其中,根据《2019年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美国是我国学生最想去的国家(尽管受访者比例已从2018年的44%降至2019年的43%);其次是英国,申请比重从去年的35%升至41%;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紧随其后。

  来源于: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来看,海外多数国家已成为疫情“重灾区”,其中,目前美国已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1367例,死亡2956例,治愈5595例,而在过去24小时里,全美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同时,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3月30日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2141例,单日新增2619例,情况也是较为严峻。

  在上述的现状之下,出于对疫情的担忧以及考虑到多国政府的对应态度和举措,留学群体或将选择暂缓或休止出国进修的计划,毕竟海外疫情的拐点还未出现,在面对如此不确定性之大的情况之时,平安健康是福,谨慎观望才是上策,而这一决策倾向或将使得留学产业受到一定的打击,再加上原本的暑假是行业旺季,而由于疫情一时半会还未能看出曙光,潜在的无效客户资源额的增多并不利于其经营发展,久而久之,在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企业的生存危机不得不有所暴露。

  虽然疫情的爆发使得不少线下业务出现一定的停滞,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在线业务的活力,尤其是对于留学产业链上的语言培训服务板块而言,线上渠道的铺设便开始变得重要了起来,因此,对在线教育领域的需求或将在人们对其日益增长的认可度之下而备受关注。

  来源于:新时代证券

  3

  相关在线教育概念的个股

  新东方(EDU):2019财年新东方营收达到30.97亿美元(约合213亿元),较2018年增长26.5%;2019财年实现运营利润3.06亿美元(约合21亿元),较2018年增长16.2%;净利润2.38亿美元,下滑19.6%;2020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实现净收入约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运营利润约为2.71亿美元,同比上升104.5%;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为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4%。近期,该公司宣布下调第三财季营收预期,受公共卫生事件对线下教育业务的影响,营收预期在9.03亿-9.3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3%-17%。低于此前预期(9.83亿-10.06亿美元)。

  来源于:新时代证券

  跟谁学(GSX):主要采取O2O模式,全力打造“直播+辅导”双师模式,提供的课程服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成人英语,思维训练,瑜伽,家庭教育,国学,从业考证等品类,于2019年6月6日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2019财年公司净收入为21.149亿元,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为2.266亿元,同比增长1050.3%。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使用的营销费用在总营收中所占比重达到49%,达到10.4亿元,而去年仅为1.22亿元,获客成本较为高昂。

  科大讯飞(002230.SZ):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4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83%。得益于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89亿元,同比增长27.43%,实现净利润7.88亿元,同比增长45.46%。

  4

  结 语

  事实上,就目前该产业的运行发展逻辑而言,疫情发生的时期正好是传统留学产业的业务淡季,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相关消极影响,但全球疫情的阴云并未散去,这一现状始终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着相关预备留学群体的决策,虽然趋于刚性的市场需求大方向上不会被抑制,但短期内留学行业的业务兴盛之象想必是难以看到了,说到底还是得看海外疫情的控制拐点何时到来。

关键词阅读:疫情 留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