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股份:“家电+锂电材料”双轮驱动 产销量同比增长开拓细分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0日晚间,天际股份(002759.SZ)交出了2019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天际股份在“家电+锂电材料”双主业驱动下,全年取得营业收入7.74亿元;归母净利0.3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第四季度由负转正,为0.55亿元。报告期末,天际股份的货币资金达到0.99亿元,可以有效对冲年初疫情对企业现金流产生的不利影响。2019年度,天际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为0.16亿元。

  报告期内,天际股份拥有家电和锂电材料两大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陶瓷烹饪电器、电热水壶系列产品、其他厨房小家电,以及六氟磷酸锂、氟铝酸钠、氟化盐系列产品、盐酸、氯化钙等。

  “家电+锂电材料”双主业发展 结构调整显成效

  自2016年底收购新泰材料以来,天际股份形成了“家电+锂电材料”双主业发展模式。从产品贡献来看,2019年天际股份的小家电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34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6.06%;六氟磷酸锂实现销售收入3.0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9.06%;氟硼酸钾实现销售收入0.3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4.80%。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天际股份年报

  在家电业务板块,2019年天际股份生产各种小家电产品541.6万台(只),销售各种小家电产品532.44万台(只),实现销售收入4.3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6.06%。与往年相比,2019年家电业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这与家电行业整体发展放缓相关,同时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市场激烈竞争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所致。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天际股份年报

  如上图所示,2019年天际股份的小家电产品产销量均有所提升。事实上,天际股份所处的小家电行业在新消费经济带动下,产品矩阵日益多元化,创新小品类应运而生,在社交电商兴起的大环境下,小家电兼具颜值和功能属性,部分品牌有望在市场成熟饱和中突破重围。近年来,天际股份开发出了十多个品类的新产品,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公司陶瓷烹饪类、煮水类产品种类,改变目前产品品种较为单一的现状,从而扩大消费群体和开拓更多细分市场。

  在锂电材料板块,报告期内,天际股份全资子公司新泰材料六氟磷酸锂的产销量分别达到4132.47吨和3689.69吨,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1%和5.85%,实现销售收入3.0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9.06%。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天际股份年报

  如上图所示,2017年至2019年,天际股份的六氟磷酸锂产销量呈现持续上升态势。随着新泰材料6000吨六氟磷酸锂扩产项目已建成并释放出产能,总产能达到816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产能位于行业前列。从客户来看,天际股份的六氟磷酸锂在国内顺利进入较大型的电池企业供应体系,在国际上也顺利进入了三星、LG电池体系。

  从材料性能来看,新泰材料生产的六氟磷酸锂是磷酸铁锂电池关键材料之一电解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商业化应用最为广泛的锂电池溶质锂盐,具有绿色环保、占用体积小、发热少、储能高、性价比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及数码、照明系列锂电池等产品中。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7GWh,同比下降85.1%。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累计0.83GWh,占总产量47.9%;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0.89GWh,占总产量51.6%。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不仅反超三元锂电池,还超过了除磷酸铁锂电池之外所有电池类型的总和。

  虽然由于2019年六氟磷酸锂的市场仍然供需失衡,导致销售价格处于低谷,产生的利润不及预期。但是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考虑到电池成本、安全性能等因素,以及技术提升将带动磷酸铁锂率先实现接近平价,未来在中低端乘用车的份额有望提升。若龙头企业磷酸铁锂CTP技术落地顺利,磷酸铁锂的性价比优势将凸显出来,尤其在450km以下的中低续航车型。有业内人士预期,未来国内六氟磷酸锂市场的供求状况会发生明显的改变,行业景气度有望走高,市场调整期接近尾声。

  此外,在新能源车整体补贴退坡路径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如何降本以保持盈利能力成为行业首要问题。也因此,新泰材料2020年成本控制目标是在2019年的基础上,成本继续下降5%~10%。

  值得一提的是,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增速短期放缓,六氟磷酸锂市场销售价格仍处于较低价位,新泰材料全年实现净利润不及预期,因此,2019年度天际股份再度对新泰材料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3.38亿元,相应减少了该公司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8亿元。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上升 高新技术认证获得未来三年享受15%的优惠税率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持续的研发投入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19年天际股份全年研发投入0.3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7%,较上年提升0.20个百分点。

  在技术方面,新泰材料掌握了全方位均匀旋转式干燥技术、无挥发搅拌式快速结晶技术、液体分离式冷热交换独立升降温技术、氟化氢气液分离提纯及装置改造技术等,保证产品的纯度和质量的稳定性,并围绕陶瓷烹饪电器的相关技术进行研发,如自复位探温型技术研究与应用、解决EMI电磁干扰技术研究、稳定循环转换恒功率的技术研究等。在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天际股份还参与了《电动食品加工器具性能测试方法》国家标准等的制订工作。截止2019年12月31日,天际股份获得了多项专利授权,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5项,外观设计11项。

  3月24日,新泰材料公告称,其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有关规定,新泰材料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通过后三年内可享受15%的优惠税率,税率降低10个点,税额减少40%。这有助于引导其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长远来看,也证明了新泰材料具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

关键词阅读:天际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