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农牧饲渔、食品饮料两大板块携手爆发 业绩、股权变更受关注

摘要
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平稳收官,农业、食品相关板块大涨,但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板块持续走弱;两市74股涨停,17股跌停。

  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平稳收官,今日两市高开后震荡走低,农业、食品相关板块大涨,但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板块持续走弱;截至收盘,沪指涨0.11%,报2750.3点;深成指涨0.58%,报9962.3点;创业板指涨0.61%,报1871.92点;两市成交额仅5500余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净流入,全天规模近40亿元。两市74股涨停,17股跌停。

  农业

  对于种植板块,兴业证券指出,近期豆粕、玉米价格强势,短期市场担忧美洲主产国港口发货受阻,中期畜禽补栏逐步恢复,需求刚性。国内去年暖冬影响农产品生长节奏,今年草贪蛾预计偏重,玉米、稻麦等存减产预期,气候异常更加剧全球范围农产品减产担忧。农产品涨价利好种植产业链,建议关注北大荒、苏垦农发、海南橡胶和上游种子板块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以及类似逻辑的雪榕生物等。

  对于猪肉板块,太平洋证券表示,猪价近期高位调整,上周全国毛猪出场均价35.03元/公斤,环比下跌3.9%,同比涨131.4%。非瘟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主管部门表示要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审核,预计产品上市仍需较长时间。行业产能修复仍面临较大的非瘟疫情风险,预计2020全年猪价继续保持高位,均价30-35 元/公斤,行业 处于暴利阶段。从头均市值角度来看,板块个股价值低估明显。个股方面,自上而下,从防控优势主线,重点推荐天康生物、牧原股份、新希望。自下而上,从基本面改善主线,推荐金新农,正邦科技、傲农生物。

  食品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与食品饮料相关的措施主要有:1、增加消费补贴项目,可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鼓励居民消费,刺激较为直接,但要关注具体受补贴板块;2、继续发展线上新型消费,可以重点关注线上渠道为主的板块表现,例如休闲食品;3、稳步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正常,该政策预计主要推动餐饮、物流、服务等行业恢复,间接推动白酒、调味品等板块表现。

  光大证券表示,在国内疫情控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持续看好板块的相对收益表现。配置思路主要有两大方向:(1)布局改善,重点配置前期受疫情直接负面影响相对明显,但是伴随疫情控制、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的板块,重点配置白酒和调味品两条主线;(2)配置成长,在疫情之下食品的刚需逻辑已经充分演绎,优选能够充分受益并且具备长期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

  油气

  消息面上,3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

  《若干措施》明确,加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利用国际先进的化工生产技术,聚焦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发展化工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加速油气进口、储运、加工、贸易、交易、服务全产业链发展。

  支持打造液化天然气(LNG)接收中心,为国内天然气供应提供保障。以国土空间规划及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为空间布局依据,按照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全国LNG码头布局规划等规划,开展LNG接收中心功能定位论证和前期研究工作。提升航道管理技术水平,推进LNG罐箱水上运输,提高LNG船舶通航能力。

  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允许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开展副产的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先行先试,酌情按年度安排出口数量。

  物流板块

  消息面上,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当前正考虑从韵达股份创始人、控股股东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手中购买至少10%的股权。资料显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通过全资公司上海罗颉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韵达股份52.19%的股权。截至目前,韵达股份的总市值为685.92亿元。

  另据中证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方面就此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关键词阅读:农牧饲渔 食品饮料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