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2019年营收增逾两成

  苏州银行(002966)于3月30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苏州银行资产规模达到3434.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3.86亿元,增幅10.41%;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同比增长21.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4.73亿元,同比增长10.31%。

  苏州银行称,作为背靠长三角经济圈的城商行,公司“始终在选定领域内专注专业经营,有品质、有特色地发展”。

  资产端信贷增速支撑 结构不断优化

  据介绍,近年来苏州银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客户数量稳步增长,市场认同程度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各项贷款净额为1553.26亿元,增幅13.19%,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年报显示,公司业务方面,实体经济支持成果颇为显著。苏州银行通过增加融资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实施差别化风险容忍度等行动方案,在苏州市政府指导下,打造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制造类企业的投放力度,制造业贷款达261.15亿元;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7.99亿元,增幅24.65%,切实把握金融服务的根本宗旨。

  零售业务方面,公司“金融+场景”持久发力,初步打通社保、医疗、交通、教育、旅游、消费等生活场景。报告期内,公司发放个人贷款564.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8.76亿元,增长26.66%;个人经营贷款较上年末增长23.90%,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支持力度加大,按揭贷款也保持相对稳定增速。

  信贷业务支撑强劲 中间业务转型升级

  苏州银行称,公司以长三角经济圈、江苏地区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为依托,专业专注民生金融,普惠金融发展,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个人客户获取能力和深度开发能力,负债端尤其是个人业务较去年增长较为显著。

  根据年报,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各项存款总额为2221.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15.28%。存款方面,公司采用同业差异化利率政策,提升业务竞争力,扩大市场影响力。

  个人存款方面,苏州银行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充分运用理财释放效应与代发沉淀效应,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和网点的产能提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个人存款余额869.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85%。

  保证金存款方面,公司持续加强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保函保证金业务。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保证金存款余额98.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7%。

  此外,苏州银行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稳步推进中间业务的转型升级。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64亿元,较上年增加1.69亿元,增幅为16.96%。其中,实现银行卡类业务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1%;实现结算类业务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99%;实现个人理财、保险、信托等代理类业务4.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15%,主要是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实现银团贷款等其他业务手续费收入0.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35%。

  苏州银行表示,负债端的稳定提升,对贷款投放形成有效支撑,存贷比保持合理区间运行;中间业务拓展稳步推进,将有序降低对传统利差盈利模式的依赖度。

  风控管理显著提高 综合经营实现新突破

  在资产保持稳健发展,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得到有效压降。年报显示,通过实施全面风险管控工作,苏州银行整体贷款质量持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风险处置方式持续完善。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3%,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4.07%,较上年末提高49.73个百分点;拨贷比3.42%,较上年末提高0.48个百分点。此外,苏州银行正常类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高0.1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各项贷款指标较上年有所提升,贷款质量持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贷款偏离度管理方面,苏州银行从审慎管理的角度出发,主动加强对贷款偏离度的管理,逐步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纳入管理。报告期末,苏州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为76.39%,较上年末下降6.5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经新加坡金融监管局批准,苏州银行设立新加坡代表处。苏州银行表示,公司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深化中新双方金融业合作空间,积极服务于在新中资企业,并利用海外机构信息优势,助力新加坡在苏投资企业多元化发展,为苏州和新加坡双边跨国企业跨境发展提供完善金融服务。

  此外,苏州银行于2019年8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9月,公司设立苏州银行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支行。苏州银行称,该支行将与子公司苏州金融租赁公司加强银租联动效应,是在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和支持地方经济方面打造的又一个“支点”。

  重点指标保持稳健 精细化管理稳步提升

  据悉,除盈利、规模、主营业务、资产质量等方面外,苏州银行着力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高质量发展能力扎实提升,成本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注重倡导费用合规使用理念,在人力费用、固定费用及变动费用方面持续优化管控。

  报告期内,苏州银行业务及管理费29.32亿元,同比增长2.26%,远低于营业收入21.80%的增幅;成本收入比为31.68%,较上年末下降6.05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资本消耗的精细化管理和资本补充的持续跟进强化了公司的资本使用效率和风险抵御能力。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36%,较上年末提高了1.40个百分点,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在行业内均处较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市成功后,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处于行业中上水平。12月,苏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50亿元可转换债券。

  苏州银行称,今年是公司成立十周年,公司将对各业务条线的风险加权资产总量进行限额管控,并通过运用基于经济资本计量方案的管理工具,深入推广资本节约意识。同时,公司积极探索银行数字化转型创新路径,充分发挥科技赋能的优势提升运营效率和投入产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