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市场集中度加速向头部靠拢 中梁、世茂利润增长明显 | 房资快报

  作者:星瀚

  3月3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落,其中上证指数下跌-0.90%,深证成指下跌-2.03%,创业板指下跌-2.28%。行业板块方面,房地产板块下跌-1.67%,3日跌幅达到-2.36%。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1.32%,港股地产板块下跌-0.58%。

  央行下调逆回购中标利率

  宏观消息方面,3月3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时隔29个工作日,央行再次展开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本次重启逆回购操作下调了中标利率由之前的2.40%下调至2.20%。此前因央行下调逆回购中标利率,房贷“新锚”LPR出现松动,对于央行此次再度下调中标利率,市场中一些观点认为央行此举为4月份LPR进一步降息提供了空间。

  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央行频繁释放流动性,对于房地产行业期待的资金“松绑”业内分析认为,央行释放流动性主要还是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房住不炒”的宏观主基调并未发生变化,虽然LPR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新的房贷利率通过LPR加点的方式计算后,并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此外,央行在2月LPR下调时也曾表态,LPR的下调将基本上不会影响个人房贷利率。

  房企增速持续回落 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行业方面,今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主报告。报告中指出,2019 年,国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行业进入“换挡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继续放缓,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5972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年下降5.7个百分点,销售面积为1715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在房企整体增速放缓的前提下,行业分化进一步提升,报告中数据显示,2019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至61.5%,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为27.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行业内“强者恒强”这一现象,中指院指出,行业分化加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百强龙头企业凭借广泛的市场布局更能有效把握市场机遇。其次,百强龙头企业积极补充优质土地资源奠定增长基础。最后,龙头房企更受资本市场青睐。

  个股公告方面,中梁控股(02772.HK)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合约销售额为人民币1525亿元,同比增长50.2%;实现总收益人民币566.40亿元,同比增长87.5%;实现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39.01亿元,同比增长102.3%。

  世茂房地产(00813.HK)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签约额人民币2600.66亿元,同比增长47.6%;实现营业额1115.17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毛利341.31亿元,同比增长26.6%。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房企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