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GDP翻一番目标:下半年GDP或仍需达8% 宽财政发力宽信用在路上?

摘要
一季度GDP增速好于-2%至-5%的可能性也不大,这表示二至四季度GDP增速需要至少7.5-8.3%,显著高于近年来的经济增速。而要实现如此高的经济增速,只能依靠显著的需求端逆周期调节,特别是财政政策需要显著发力。

  2020年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在召开会议,在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后,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九州证券经济学家邓海清将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形容为“定海神针”。

  他提到,近期市场已经进入迷茫期,开始怀疑到底还要不要坚持GDP翻一番,财政刺激到底还有没有,但好在此次会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GDP翻一番的目标理论上仍在坚持。“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意味着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放在5.5%左右,在一季度GDP大概率负增长的情况下,需要非常强力的需求刺激政策。而对于市场上目前弥漫的“放弃稳增长目标论”,暂时可以休矣。

  具体来看,根据十八大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数量化的目标,就是两个翻一番: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我们的测算,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2020年需要至少5.5%的GDP实际增速。

  据邓海清团队测算,如果2020年全年实现5.5%,看不同情况下,需要的二三四季度GDP增速。情景假设如下:一季度GDP增速0%,需要二至四季度GDP增速6.9%;一季度GDP增速-2%,需要二至四季度GDP增速7.5%;一季度GDP增速-5%,需要二至四季度GDP增速8.3%。

  由于1-2月工业增加值显著为负,且服务业停工情况可能高于工业,因此目前市场普遍预计GDP增速为负值。目前,一季度GDP增速好于-2%至-5%的可能性也不大,这表示二至四季度GDP增速需要至少7.5-8.3%,显著高于近年来的经济增速。而要实现如此高的经济增速,只能依靠显著的需求端逆周期调节,特别是财政政策需要显著发力。

  从政治局会议表示中可以发现,财政政策基调已然出现重大变化,包括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合理增加公共消费,2018-2019年的财政政策“明松实紧”将根本性调整。

  邓海清表示,2018-2019年稳增长时期,财政政策实际并没有发力,而是事实上的“紧财政”。一是基建增速居然只有3%左右,显著低于GDP增速,是经济增长的拖累,没有起到任何该有的拉动作用;二是财政赤字率与2016-2017年相比居然下调了,2016-2017年赤字率还有3%,而2018-2019年只有2.6-2.8%。

  此次政治局会议彻底改变了财政政策的基调,积极财政政策将真正积极,这也意味着逆周期调节进入新的阶段。

  宽财政已经确定,宽信用是大概率事件。邓海清认为,未来重心或将放在信贷总量的逆周期扩张上。因为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例会删除沿用多年的“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或表明重心放在信贷总量的逆周期扩张。

  至于该政策预期对股市影响,邓海清提到,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债市最好的情况是震荡市。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