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处价值洼地,远大住工(2163.HK)净利大增45%有望迎戴维斯双击

  近期,受持续发酵的肺炎疫情、突发的油价暴跌以及美股月内四度熔断等“黑天鹅”事件影响,市场恐慌情绪明显加剧,全球股债双双持续下跌,尤其是作为全球经济标杆的美股上周已经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并从高位下挫约33%。面对市场的波动,美联储祭出超级大招,表示将采取一系列的刺激措施,并将资产购买的范围从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扩大到短期市政债券,提高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有望帮助市场情绪企稳。

  聚焦国内,一向与外围环境较为联动的港股,今年以来的走势同样非常疲软,目前WIND显示恒生指数的PE仅为8.7倍,处在近十年均值减一个标准差的水平,更是近三年来的最低位(参考下图),估值水平较吸引。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也恰逢港股年度业绩的“放榜”时间,如公司业绩表现强势,再加上前期“黑天鹅”事件逐步消化带来的估值回暖,将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机会的关键就在于,找到具备确定性的板块乃至标的。

  一. 基建板块冲上风口,“基建狂魔”装配式建筑引关注

  具体看板块,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有所跌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等)按年下降30.3%,带动相关板块估值徘徊在低位。但综合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且可控的,在政策狠抓复工复产下,截至3月20日国务院宣布全国约1.1万个重点项目的复工率已经达到89.1%,产业建设持续爬坡。

  同时,众所周知,大基建作为纯内需行业,历来是对冲经济逆周期、稳就业的常用政策手段,具有压舱石的作用,因此各方市场人士提倡基建投资的呼声也颇高,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近日就撰文建议启动“新”一轮基建。据统计,目前10个省市公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约为25.5万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4.34万亿元,后续政策大概率还会持续加码。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大基建拥有非常强的估值修复预期,建议可以在相关的板块中寻找业绩强劲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肺炎战“疫”中,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在十余天后先后拔地而起,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也让市场充分认识到了新一代“基建狂魔”---装配式建筑的效率优势。

  除了施工周期极短外,装配式建筑在工厂环节就将大量的PC(预制混凝土)构件完成加工制作,运输到施工现场后,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使得施工现场告别了尘土,大大减轻了对环境、能源的消耗污染,集“高质、高效、环保”优点于一体。

  据弗若斯特沙文数据,2018年,中国装配式建筑的渗透率仅为4.6%,相比之下德国这一数字已经达到32%,北欧在40%以上,新加坡更是70%以上,巨大的差异显示中国未来发展的空间潜力。根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前后,装配式建筑的渗透率至少将达到30%,有望成为中国新基建代表性的方向之一。

  WIND显示,目前装配式建筑指数(884234.WI)的PE仅为7.45倍,已经处在近年来的最低位,很大原因是受到全球股债市场情绪的波动影响,但不可否认其中优质的企业将有望走出独立行情,本次的业绩发布就是最好的“催化剂”。

  二. 远大住工业绩表现亮眼,PC构件制造毛利同比暴增291.8%

  3月26日,中国装配式建筑龙头---远大住工(2163.HK)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各项核心经营数据同比均显著得到提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远大住工实现收入33.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5%;毛利11.44亿元,同比增长57.9%;营运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74.8%;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45.2%。其中,公司的PC构件制造业务发展迅猛,期内收入达到23.04亿元,同比显著增长169.6%,毛利率更是同比提升10.8个百分点至34.6%,毛利同比增长291.8%至7.98亿元。

  根据iFind的盈利预测,2019年装配式建筑行业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约为11.9%及5.8%,可见远大住工的业绩表现要远远超过行业平均,具备价值释放的潜力。

  2019年11月,远大住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成为装配式建筑行业香港IPO的第一股。招股书显示,按2018年的收入计算,公司是中国最大的PC构件制造商,市场份额约为13.0%,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PC生产设备制造商,市场份额达到38.3%。

  远大住工之所以能够做到行业的领军者,并且保持业绩持续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其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持。据悉,远大住工是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PC生产设备企业,也是行业内首家拥有专属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企业,提供全球化、规模化、专业化及智能装配式建筑制造和服务,PC构件制造的人均产效达2.0m3/天,大幅超过中国同业约0.5-0.6m3/天的平均水平。2016-2018年度,远大住工的PC构件制造业务的平均毛利率超过30%,相比之下中国同业仅有5%-15%的平均水平。

  在行业前景以及公司自身质素的驱动下,公司上市时更吸引到了中联重科、长沙产业投资集团和金地集团三个基石投资者,很大程度上能够在多个细分领域达成业务协同效能,共同促进公司的长足快速发展。

 

  截至3月26日收盘,WIND显示远大住工的PE(TTM)仅为8.5倍,无论从行业潜力还是公司自身实力来说,估值都较为低廉。2019年,远大住工实现净利润6.77亿元,对应最新收盘价9.3港元,PE仅为6.2倍。对比A股同类上市公司,远大住工的估值已经明显处于价值洼地,差距远超过AH股的正常溢价水平。近日,天风证券也发布了研报首次覆盖远大住工,给予其“买入”评级,目标价12.70元港币,较9.3港元有36.6%的上涨空间,投资价值巨大,静待“戴维斯双击”行情。

关键词阅读:远大住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