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战略新起点 看潍柴未来的增长新引擎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晚间,潍柴动力(000338.SZ / 02338.HK)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复杂形势,公司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创新引领迈向高端,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根据年报,2019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总收入1743.61亿元,同比增长9.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5亿元,同比增长5.17%;基本每股收益为1.15元,同比增长6.48%。2019年度,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6元(含税),不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

  现金流一路走高 重卡龙头地位稳固

  作为重卡产业链龙头企业,潍柴动力已构筑起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公司“潍柴动力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陕汽重卡”“林德液压”等品牌,在国内市场均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

  重卡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波动特征,且近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从财务数据来看,潍柴动力近几年营收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路走高。尤其是远高于净利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其行业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在现金为王的时代,充裕的现金流将为企业经营提供有力保障,从而更好地回馈股东。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潍柴动力发动机销售量为74.2万台,同比增长10.10%。这一增长或许早就埋下了伏笔。2018年9月,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接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经过一年多的“磨合”,二者的协同效应逐渐显现。国泰君安根据工信部报告整理统计,2019年Q4,中国重汽重卡产品对潍柴动力发动机的配套率创近10年新高。其中,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配套率分别为37%、15%、44%、34%。

  此外,“国六”标准实施使得潍柴动力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根据国泰君安整理统计,2019年潍柴动力在一汽解放、东风集团、陕汽集团、福田汽车四大重卡整车企业的牵引车配套中,国六标准产品配套率相较于非国六标准分别提升7%、13%、6%和49%。其同时表示,预计自卸车、载货车和专用车等优势后续将逐步显现。而据年报所披露的数据,潍柴动力2019年发动机库存量相比于2018年增长65.10%,公司表示这是对部分产品进行的储备。

  重卡是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产业。2020年伊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目前得到有效可控制,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对行业的担忧。谭旭光在27日上午举办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中表示,即便是在疫情压力下,未来3-5年行业也不会有大的变动,原因有三:一是未来三年内国三车淘汰带来的增量,二是后疫情时代或将出台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大型基建工程投入提升带来的机会,三是产品从低价值竞争向产品创造价值竞争转型带来的机遇。

  作为大型国有集团,潍柴在疫情中也充分承担起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据了解,疫情期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亲自带队检查一线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情况,潍柴动力结合地域优势紧急组织采购200多吨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此外,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保障小组,为各类搭载潍柴发动机的施工车辆提供驻点保障服务,支援雷、火二神山医院建设。同时,将大批发电设备调到湖北,随时准备安装以支持当地抗疫。

  创新引领新业态布局 技术护航“再造一个潍柴动力”

  重卡行业的龙头?潍柴动力的志向远不止如此。2017年年底,在营收突破2000亿元之际,潍柴集团发布了2020-2030战略,并围绕该战略推出了九项举措,其中就包括整合林德液压和潍柴发动机打造液压动力总成系统,以及布局新能源业务。

  谭旭光曾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要再造一个液压控制系统的潍柴动力。据年报披露,潍柴动力现已成功开发液压传动变速箱CVT,实现了高端液压元件国产化。目前,配套林德液压系统的山推全液压推土机全面进军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欧洲市场,并突破性地落户美国市场。同时,具备生产全球最先进液压件能力的林德液压中国潍坊工厂正式投产,将成为潍柴携手林德“再造一个潍柴动力”战略的重要支撑。

  而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中,谭旭光表示,国内高端液压产品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潍柴在液压件产品已陆续进入20吨以上挖掘机配套市场,目前已开发了6H高端发动机,并已与各大主机厂沟通签署战略协议。潍柴有信心做到50%的份额,甚至达到80%也是有可能的。

  在新能源领域,潍柴动力已经做出了前瞻性布局。此前,公司曾先后收购弗尔赛、PSI,入股巴拉德和锡里斯,奠定了其在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三大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

  另据年报披露,2019年,潍柴动力完成了多款燃料电池发动机开发,积极推动加氢站建设和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应用,累计运行超过100万公里。同时,战略重组德国ARADEX公司,成功构筑起“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系统集成优势。具体来看,公司已推出系列化的动力总成、电机控制器等新产品,同时正在着力加快AMT、AT产品自主研发及第二代新能源纯电系统产品开发。可以预见,未来新能源业务将为公司柴油机业务提供有效的补充,并成为公司中长期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要实现技术突破并不容易,需要实打实的人员和资金投入。据年报披露,2019年潍柴动力研发人员数量超过7000人,相比于2018年增长10.68%。与此同时,研发投入总额高达73.47亿元,同比增长13.14%。而将时间适当拉长,可以发现,潍柴动力近5年的研发投入每一年都在增长,累计超过260亿元。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潍柴动力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在投资项目中,也将侧重于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试验能力提升、发动机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及新能源新产业布局等方面。

  从一家国企小厂到发动机领域的国产“英特尔芯”再到重卡产业链龙头,潍柴一步一步朝着既定目标迈进。而今,正值2020-2030战略的新起点,在该战略的引领以及技术和资本的双轮驱动下,这家传承了红色基因的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潍柴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