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推动5G发展通知 基建产业链获发展机会

  3月24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 《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通知从加快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五大方面来推动5G加快发展。

  事件驱动 工信部《通知》要求运营商加快5G发展

  3月24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通知从加快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五大方面来推动5G加快发展。

  建设部署方面,工信部要求,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二是加大基站站址资源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将5G网络建设所需站址等配套设施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三是加强电力和频率保障,比如,支持电力企业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加快由转供电改直供电;四是推进网络共享和异网漫游。

  应用方面,工信部提出,从5大应用领域来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包括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推动“5G+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构建5G应用生态系统。

  新技术研发方面,工信部表示,将持续支持5G核心芯片、关键元器件、基础软件、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的研发、工程化攻关及产业化;加快5G检测认证平台建设等。

  行业动向 基站主设备年内出货量或达100万站

  近日,电信宣布与联通在今年三季度将完成全国25万座5G基站共建工作。此前,移动也提出,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30万座5G基站建设目标。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介绍说,截至3月初,中国铁塔累计建成5G基站超20万座,今年计划部署50万座。国内疫情逐步好转后,5G产业有望全力向全年既定目标冲刺,补回失去的时间。

  根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披露的数据显示,三家运营商5G资本开支规模分别为1000亿元、453亿元和350亿元,总计1803亿元。根据最新行业调研情况,5G基站主设备单价约为20万元/站。按照这个数据来计算,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的5G基站主设备采购量约90万个。再加上中国广电的需求,国内5G基站主设备在2020年的出货量或达100万站。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达24.8亿元,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而5G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机会 产业链增长机遇获看好

  平安证券分析师朱琨认为,由于5G移动通信系统需要建设全新的承载网络,三大运营商的传输网设备投资在2020年将达到834亿元,同比2019年的756亿元增长约10.3%,实现了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正向增长。国内传输市场的中兴通讯以及烽火通信有望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

  随着三大运营商年度集采招标相继启动,与相关政策的出台,在政策与市场双轨驱动下,5G网络与数据中心等市场增长确定性较高,看好5G网络建设与新基建产业、5G产业链等国产化机遇。个股方面,中邮证券分析师孙中昊建议关注通信基建提速给产业链带来的机会,包括: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博创科技、光迅科技、华工科技、太辰光等、华体科技、通宇通讯、硕贝德、盛路通信、世嘉科技、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移为通信等。

关键词阅读:5G 基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