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未来一周调降存款基准利率时机不成熟 四月中旬或是下调窗口

摘要
未来一周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本周外媒预测央行或将调降基准利率。但这一颇有信号的货币政策会否在周末推出,不少经济学家表示仍需多加考虑。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未来一周调降存款基准利率时机并不成熟,理由有四:

  首先,在一定时期之内(通常为一个月)不宜同时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还应协调有序使用。三月以来,央行已通过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长期资金,因此本月央行会相对控制货币政策步伐。

  第二,本月MLF和LPR利率保持稳定,反映了人民银行在中国疫情逐步好转的情况下对货币政策空间的珍视态度。近期货币政策总体思路和想要传达的信息较为明确,货币政策在疫情恢复阶段主要起辅助作用,以提供定向精准支持为主,所以未来一周没有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必要。

  第三,当前货币政策非常看重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情况。目前中国正处于有序复工阶段,政策要求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实体经济整体较为平稳、渐进恢复,没有出现突发性变化。与此同时,金融市场整体相对平稳,股市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因此近期没有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迫切需求与压力。

  第四,不存在宏观经济数据扰动决策的可能。未来一周除PMI以外没有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出炉。由于PMI数据属主观调查统计,且较为粗略,其结果不一定能与实际情况相吻合。即便PMI数据不及预期也不会导致市场负面情绪蔓延,不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因此未来一周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但颜色表示,更好的调降窗口或是四月中旬以后,彼时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时机将逐渐成熟。毕竟,一季度经济或超预期下跌,而且4月份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或将大幅低于预期,成为冲击金融市场的风险点。届时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将上升,以稳定市场情绪。

  一般而言,四月是经济全面恢复的关键月份,需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以为二季度打好经济翻身仗做好准备;另一方面,MLF与LPR操作集中在四月中旬(17-20日),若近期过早地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则需要隔较长时间才能进行MLF与LPR操作,央行或将承受较多如银行过于照顾的舆论压力。

关键词阅读:调降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