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组合内协同”,联想控股支柱资产打造初见成效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联想控股2019财年业绩出炉。2019全年,联想控股实现收入3892.18亿元,同比增长8%。在经济放缓的全球大趋势之下,联想控股通过战略投资打造核心资产的战略目标仍在持续稳步推进中,持续提升公司整体业绩和价值。

  报告期内,IT板块的联想集团录得有史以来最高的除税前溢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达16.08亿元,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集团业务实现了创纪录的除税前溢利率,同时积极推动3S(智能物联网、行业智能及智能基础架构)战略,加速智能化变革。

  金融服务板块的BIL在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取得优异表现,零售、公司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均有良好业绩。报告期内,BIL管理资产规模达435亿欧元,同比增长10.3%;在欧洲银行整体处于负利率的困难环境下,BIL主营业务税前利润(不包括非经常性项目)达到1.36亿欧元,同比增长高达2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47%。

  农业与食品板块的佳沃集团,报告期内收入增长21%,水果和海产两大供应链体系均有突破。动物蛋白领域,佳沃股份完成对智利三文鱼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的收购,标志其全产业链和全球化布局又迈一程。水果领域,鑫荣懋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旗下高端水果品牌“佳沃”已在国内形成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并于2019年9月进行了境内上市辅导备案。

  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联泓集团2019年盈利同比增长147%至人民币5.23亿元,创下公司全面投产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其下属公司联泓新材料积极延伸价值链上下游,向上收购原料甲醇供应商新能凤凰17.5%股权,向下收购下游减水剂企业江苏超力51.01%股权,产业链布局有力提升了抵御原料波动风险的能力。从绿地一手打造成行业龙头,联泓新材料一路成长背后充分彰显了联想控股产业打造的能力。目前联泓新材料正在积极推进A股上市。

  支柱型和潜在支柱型资产的打造,得益于联想控股独特的双轮驱动模式的持续赋能。一方面,战略投资在多领域的聚焦有益于财务投资形成行业洞见、积累项目资源;反之,财务投资在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等行业的深耕细作,则能够帮助战略投资拓展相关行业。

  国内知名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最早由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的君联资本投资,在其退出后,联想控股以战略投资形式接力,将拉卡拉纳入金融服务板块下。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据业绩快报显示,拉卡拉业绩快速增长,2019全年收入48.99亿元,利润总额8.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4.45%至8.06亿元。

  同时,这一模式驱动内部成员企业形成广泛的商业网络,使联想控股在业务联动、资金协同、资源共享等增值服务上具备优势,形成“组合内协同”。

  2019年财报显示,联想控股“组合内协同”的价值已经逐步释放。在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企业之间,深耕农业与食品的佳沃集团和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的东航物流在囯际高端生鲜运输上加大合作,包括中澳、中智等路线,提高了生鲜产品的运送时效和存活率。

  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板块的联动,也产生了不俗的“化学反应”。金融服务板块的BIL与君联资本首次合作,成立了BIL PE母基金,为BIL客户提供了投资中国股权市场的创新产品和机会。同时,BIL还帮助君联资本和联想之星所投企业天仪研究院在卢森堡设立子公司,为联想控股生态内企业海外发展提供资源。

  可见,“组合内协同”作为双轮驱动的内涵已经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不断为支柱性资产挖掘新机会和价值增长空间。

  面对外部环境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联想控股从体系内激发战略投资成员企业及财务投资被投企业之间的联动活力,也使得整体价值拥有了进一步想象空间。

关键词阅读:联想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