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邱冠华后浙商证券再挖名角 原华泰首席宏观李超赴任首席经济学家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传闻飞了一个月,今日终于落定。

  曾漫天飞的已经离职,如今成了事实。只不过,传闻中的履职外资行,如今是加盟浙商。

  今日,慧眼君获悉,华泰证券原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已离职,转战加盟浙商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慧眼君注意到,李超博士的朋友圈已更新了备注。不过,此朋友圈个人观点更新停留在了3月9日。而华泰宏观李超的公众号,最后一次发布的文章《美联储提前开闸——美联储3月紧急降息50BP点评》也停留在了3月4日。

  可见,李超的离职已早有端倪。

  不过慧眼君查询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对于李超的任职信息还暂未发生改变。

  宏观研究资历颇深 获买方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李超在加入华泰证券研究所之前,曾任职中央人民银行。李超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校友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

  2008年李超加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先后参与我国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制度设计;多次参与宏观经济与系统性风险研判,是中央银行宏观压力测试小组成员;《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金融稳定报告》撰写组成员;参与金融领域“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定。

  2012—2013年借调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在《金融研究》、《中国金融》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四次在省部级重点课题评比中获奖。

  2016年,李超加盟华泰证券,此后担任首席宏观分析师。

  2017年,李超率领团队入围新财富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

  2019年12月,华泰证券李超团队获得第十七届新财富宏观经济组第四名。

  另外,李超团队的研报可谓是阅读量站顶的,其在宏观研究领域的观点受到欢迎和认可。

  2018年以来,李超团队的多篇研报都在市场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其中,《中美贸易战放飞美股黑天鹅——中美贸易战系列(一)》的阅读量位居Wind研报点击量宏观经济领域第1名。同时,在头条号阅读量卖方分析师全行业第一。

  曾有买方评价他,学以致用,能看透很多问题。

  浙商证券招兵买马 重点布局“六大+三新”

  在李超到来之前,浙商证券就已在研究领域上大揽人才。

  在2019年12月30日,国泰君安原研究所副所长邱冠华入职浙商证券,任公司首席战略官、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分管研究和销售。不过邱冠华表示,依然会继续在银行研究领域战斗。

  今年以来,陆陆续续有研究人员转战浙商证券。

  国泰君安原银行行业分析师梁凤洁加盟浙商证券,担任银行行业首席分析师。同时,也被称为“最年轻银行首席”。

  慧眼君获悉,梁凤洁出生于1994年,2018年7月从北京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后正式入职国泰君安研究所,师从邱冠华。仅一年半的时间内,从分析师研究助理成功升至首席分析师。

  引入爱徒梁凤洁作为浙商证券银行组首席,邱冠华也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是从业十一年所带过的银行研究基本功最扎实的徒弟之一。可见,梁凤洁的到来,也让邱冠华很有自信。

  而早些时候,邱冠华在微信公众号《大话金融》上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也作了回答。

  浙商证券吴承根董事长在2020年会发表题为《强化战略统领,提升发展质量》讲话时指出:2020年要加快投研能力建设,以此成为公司新的发展引擎,并努力起到集团的金融智库作用。王青山总裁在作题为《锻造核心能力,巩固核心优势,提供核心保障,全力建设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特色证券公司》报告时进一步明确,将研究作为浙商“五个提升年建设”任务的头号工程。

  邱冠华表示,2020年正式将研究作为公司“五个提升年建设”任务的头号工程,对研究条线空前重视。这也正是吸引他来浙商证券的根本原因。

  未来的浙商研究所,邱冠华指出,将重点布局“六大+三新”:六大——大类资产配置、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装备、大周期;三新——新经济(TMT)、新能源、新材料,以合法合规为第一生命线,想买方所想、急买方所急、供买方所需,为客户提供切实、优质、高效的研究服务。

关键词阅读:邱冠华 浙商证券 李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