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哪些个股出现在险资“扫货”名单中?

    作者:李沐之

  近期A股市场处于震荡之中,“险资加速入市”的呼声一直高涨。曾经其大手笔扫货让所有经历过的投资者难以忘却。实际上,手握雄厚资金的险资从未离开过,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部分险资的持仓最新动向已经浮出水面。

  两大险资持有股票超千亿

  A股保险公司中继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之后,近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两家险企也发布2019年年报。

  据年报披露,中国人寿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03%提升至11.00%;其中可以明显看到,股票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5.75%,提高到2019年底的7.74%,持有股票金额由2018年底的1786.99亿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2765.95亿元,增加近1000亿元。

  图1:中国人寿2019年报披露投资组合情况 

  另外,新华保险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2019年底投资金额1569.57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8.7%,较上年末增加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持仓(含普通股与优先股)由2018年底的4.6%提升至2019年底的6.6%,持股金额由322.43亿元增至558.05亿元。

  图2:新华保险2019年报披露投资组合情况 

  2019年国内经济延续下行趋势,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银保监会此前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作为长期资金的保险资金入市,无疑有着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考量。

  “险资”出现在30只个股股东名单中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目前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剔除保险集团自身控股银行、保险等公司之外(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和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数据),险资已经出现在超过30家上市公司中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22.13亿股,持仓总市值达601.93亿元。

  图3:险资持股的上市公司名单 数据来源:2019年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从持仓个股股票市值来看,险资目前持有招商银行最多,和谐健康保险和大家人寿保险两家共持有市值达473.11亿元,紧随其后万科A、中兴通讯被险资重仓持有市值分别为在31.31亿元和22.63亿元。此外还有邮储银行、金科股份、江淮汽车、上海家化等等备受险资青睐,总持有市值都超过5亿元。

  保险资管新规 给A股带来长期资金

  3月25日,《保险资管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市场普遍认为,《办法》丰富了保险资管产品的配置空间和投资渠道,拓宽了销售对象和销售渠道、简化了发行机制。近年来,保险资管机构稳步开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办法》弥补监管空白,促进保险资管产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保险资管机构稳步开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截至 2019 年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 2.76 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 1.27 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 0.12 万亿元、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 1.37 万亿元。《办法》的出台补齐了监管空白,与资管新规接轨。”

  前海开源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保险资管新规重磅出炉,这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长期资金。保险资管总资金量高达3万亿,主要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有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三类。”

关键词阅读:险资 年报季 A股 招商银行 中国人寿 新华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