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北上资金净流出银行板块的最大冲击期或已过去

  文|肖斐斐 冉宇航 彭博

  中信证券判断,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最大冲击期已经过去,国内机构估值定价权提升。受经济、流动性和风险预期压制,投资者前期对银行板块预期悲观。由于系统性信用风险底线明确,LPR政策冲击已包含在前期股价回落中,盈利的小幅波动不会导致净资产的大幅波动,极低估值酝酿极佳配置机会。绝对收益型资金可以时间换空间,年度维度有望收获良好回报。

  北上资金的历史偏好是什么?集中在消费、金融等板块龙头。

  2019年末陆股通持有A股总市值1.43万亿,特征如下:

  1)偏好蓝筹股,食饮、家电、医药、银行和非银五个行业合计市值占57%,2019年净流入集中在金融、消费等(食饮例外);

  2)龙头公司集中度高,2019年末陆股通持股市值Top20的公司占全部持股市值比重48.5%;

  3)计算机电子等中小市值公司偏好度有所提升,2019年增量资金中计算机、电子行业进入净流入规模的前十。

  北上资金近期流出了哪些领域?净流出金融、消费及电子,净流入医药和建筑。

  截至3月23日陆股通持有A股总市值1.22万亿,2月下旬以来北上资金明显净流出(1月/2月/3月净流入394亿/137亿/-765亿)。

  1)主要流出板块:电子(1-2月/3月分别-22亿/-69亿)、非银(-5亿/-78亿)、银行(-46亿/-29亿)、家电(-5亿/-61亿)和食饮(+95亿/-162亿)等行业首当其冲。

  2)主要流出公司:前三大为中国平安(1-2月/3月分别-7亿/-61亿)、美的集团(-37亿/-14亿)、招商银行(-23亿/-21亿)。

  3)逆势流入行业:医药(1-2月/3月分别+142亿/-7亿)、建筑(+32亿/+8亿),个股如迈瑞医疗(+29亿/+8亿)、药明康德(+22亿/+11亿)。

  北上资金2020年如何操作银行股?

  1)年初以来整体减配,1月/2月/3月至今净流出13亿/33亿/29亿,陆股通持有银行股市值占银行板块流通市值从2.01%降至1.76%,1-2月减持源于对LPR改革不利息差的悲观预期(元旦公布存量LPR转换方案)。

  2)3月流出集中在部分个股:前三大为招商银行(-21亿)、南京银行(-3亿)、江苏银行(-3亿)。目前北上资金持有银行市值1040亿,前三大分别为招商银行(268亿)、平安银行(201亿)、兴业银行(88亿)。

  后续北上资金会继续流出银行么?

  1)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最大冲击期可能已经过去,原因在于:①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已经减配,目前陆股通持有银行市值规模1040亿,回到2019年3季度水平;②海外市场超预期波动,流动性敏感型资金已经抛售,3月9-20日两周资金流出45亿,在外围流动性预期缓解后,资金流出冲击边际减弱。

  2)国内机构持仓规模高于外资,对于估值定价权提升,测算基金公募产品/专户产品持有市值约1800亿/1000亿,如果考虑保险资管、私募等机构,国内机构对于银行板块定价权提升。

  绝对收益型资金可以时间换空间,年度维度有望收获良好回报。受经济、流动性和风险预期压制,投资者对板块预期悲观,银行板块属于受压资产。由于系统性信用风险底线明确,LPR政策冲击已包含在前期股价回落中,盈利的小幅波动不会导致净资产的大幅波动,极低估值酝酿极佳配置机会。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