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策略:美股崩盘最像科网泡沫时期 现阶段磨底利于A股上行

摘要
谢超表示,美股处于磨底阶段,有利于A股上行。

  疫情的头波冲击正处于消散,美股恐慌性大跌也趋于逐渐收尾。

  光大策略谢超团队复盘分析,本次美股恐慌分为上下两个半场:(1)恐慌上半场:政策对冲不及时,恐慌情绪的负反馈不断强化;(2)政策提供流动性力度的加大,标志市场恐慌进入下半场。

  但随着恐慌的蔓延与投资者对市场理解的加深,投资者情绪也发生了改变。谢超表示,短期内,投资者在悲观情绪下对大规模的宽松进行负面解读,现金为王;但随着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投资者情绪正逐步告别恐慌,市场进入等待数据验证的磨底阶段。

  而回顾过去几轮美股崩盘,其实恐慌人性带来的恐慌崩盘并无二致。道琼斯指数自2020年2月13日以来的2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4.7%,和1929年9月3日之后50个交易日下跌48%、2008年9月15日之后49个交易日下跌34%、2000年3月19日之后纳斯达克指数26个交易日下跌34%的同样短时间快速的下跌很相似,都反应了初期投资者恐慌性抛售的结果。

  不过,谢超认为,从下跌背后的逻辑上看,本次崩盘更多的和2000年科网泡沫破裂类似。本质上是一次股市估值历史高位后,因为种种偶发的原因触发的结果。

  展望未来,谢超认为:(1)未来不是大萧条,凯恩斯主义指导下的政府干预有助于防止经济长期陷于衰退;(2)未来不是大衰退,长达十年的严格监管,以及尚未发现资产负债表问题,意味着美国当前面临也不是大衰退;(3)本次美国三大股指同时大崩盘,而不是像科网泡沫破裂那样仅仅是纳斯达克受到较大冲击,预计本次大崩盘对美国经济的伤害要远高于科网泡沫破裂。

  不过,由于疫情何时见顶尚存不确定性,因此市场大幅反弹的动力不大。

  谢超表示,美股处于磨底阶段,有利于A股上行。因为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正在加强,即便没有基本面的改变,美股下跌往往从情绪和资金流等方面给A股造成压力。

  本次美联储的积极救市措施也能够缓解美元指数上涨对新兴市场的挤兑效应,外资流出有望放缓,同时有望打开国内政策宽松的空间,尤其是只要美股能结束这种因恐慌造成的连续“熔断”,A股有望开始积累上行动能,并最终基于国内自身的政策及基本面而变动。

关键词阅读:美股,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