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药股份:“原料药+制剂”双轮联动 2019年营收29.16亿元增逾两成

  天药股份(600488)3月25日晚间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16亿元,同比增长2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0.03%。

  天药股份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通过收购金耀药业积极实施以皮质激素类和氨基酸类药物为核心的“原料药+制剂”全产业链布局,目前该公司已将原料药优势延伸到制剂产品,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两大支柱产业双轮联动的完美转型。

  稳居皮质激素类原料药行业前列

  据介绍,天药股份前身是天津制药厂,迄今已有80年发展历史,是我国较早研制并生产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的企业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和规模化生产。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较早实现了植物甾醇生物降解雄烯二酮及9羟基雄烯二酮并改造皮质激素原料药的生产技术产业化,并同时具备了薯蓣皂素和雄烯二酮“双路线”产业化能力,多项技术指标均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公司多项科研成果中,“生物脱氢(节杆菌)产业化新技术”、“生物氧化(霉菌)产业化新技术”、“高质量标准的螺内酯产业化项目”和“甲泼尼龙合成新工艺”通过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年报显示,2019年,天药股份皮质激素类原料药营业收入达9.44亿元,同比增长21.92%。“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质激素原料药的出口国。”天药股份表示,公司在皮质激素原料药领域产品结构较为完整,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生产规模优势显著。公司共经营地塞米松系列、倍他米松系列、泼尼松系列、甲泼尼龙系列等40余个品种,部分品种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具有行业主导地位,产品远销至南北美及亚欧等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多年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影响,连续多年在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上位于皮质激素原料药出口前列,是亚洲皮质激素类药物科研、生产、出口基地。

  制剂产品收入贡献半壁江山

  “自金耀药业2017年纳入公司以来,公司积极实施‘科技引领、双轮联动、纵深发展’的战略,逐步实现原料药生产和制剂生产实质性业务整合,制剂产品收入增长显著。”天药股份称,2017年,公司制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仅7.52亿元;2018年增至12.42亿元,同比增长65.2%;2019年继续保持增势,制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两年实现收入翻番。目前,制剂产品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支柱之一,2019年制剂产品收入贡献占比逾五成。

  据悉,天药股份制剂产品品种多、用途广泛,包括片剂、小容量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涂膜剂、凝胶剂、膜剂、栓剂、硬胶囊剂、丸剂、冻干粉针剂等16个剂型产品,涉及皮肤科用药、激素及内分泌药物、营养类药物及电解质、心血管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急救药、短缺药、皮肤科用药产品群是公司制剂产品的主要支撑。

  目前,公司正着力打造全国急救药、短缺药品种规格最全的企业,并以此带动整体水针剂产品的市场份额。其中,急救药硫酸阿托品注射液整体市场份额占比接近50%,短缺药异烟肼注射液市场占有率为70.22%,具有绝对的优势。皮肤科用药产品群方面,主打品种尤卓尔市场占有率超过50%,占绝对主导地位。除尤卓尔、醋酸氟轻松乳膏等老牌明星产品外,金耀药业2019年推出强效激素外用产品卤米松乳膏,未来还将推出戊酸二氟可龙乳膏、糠酸莫米松等新品打开国内各层级市场及海外市场。

  年报还指出,天药股份的醋酸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是国家基本药物,已经进入医保目录,是处方药,处于行业重要地位。2019年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剂在美国上市,将对公司拓展美国制剂市场、提升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天药股份此前公告显示,公司甲泼尼龙片于今年3月通过国内药品一致性评价,该药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天药股份表示,当前公司借助“原料药+制剂”全产业链布局,以优势原料药为切入点,对公司独有的、具有较高市场地位的原料药产品下游制剂进行大力开发,培育“透皮吸收给药系统”、“吸入给药系统”等核心技术,完成多种新剂型产品的开发,建立高端制剂产品产业布局与较高的市场地位,构建“基药保规模,新药促增长”两大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