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营收及归母净利双升 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优先受益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4日,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3.48亿元,同比增长23.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8亿元,同比增长10.70%。2019年度,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双汇发展是国内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坚持以屠宰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的同时,公司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金融等,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转型成果显现,营收突破600亿元。2019年,在“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战略引领下,双汇发展克服了中美贸易摩擦、非洲猪瘟疫情、肉类价格通胀等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营收和归母净利双双上涨。其中,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23.43%,突破600亿元。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屠宰业实现销售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35.22%;肉制品业实现销售收入251.63亿元,同比增长8.80%;其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28.71%,公司内部行业抵减73.75亿元。

  双汇发展表示,2019年公司坚持“稳高温、上低温、中式产品工业化”的产品战略,针对高温产品,加强开发高温食材化、“肉蛋奶菜粮”相结合的产品,落实“进家庭,上餐桌”产品结构转型策略;针对低温产品,加强高档产品的培育,丰富休闲产品、速冻产品,迎合新消费需求;同时加强中式熟食产品的开发,借助深加工优势和原料资源优势,培育拳头产品,丰富产品品项。据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双汇发展高温肉制品实现营业收入161.70亿元,同比增长12.03%,低温肉制品实现营业收入89.93亿元,同比增长3.45%。

  猪瘟促使行业集中提升,头部企业有望受益。中国是猪肉生产和消费大国,屠宰量及消费量均较大,不过目前国内屠宰行业集中度仍偏低。非洲猪瘟爆发后,多项政策下发对行业进行整顿,将加速不规范的中小屠宰企业退出,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多家机构表示,双汇发展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中面临更大的整合机遇和优势,有望依托其全国化布局和广泛的渠道网络优先获益。

  承担社会责任,支持一线抗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内防疫物资一度紧缺。双汇发展借助母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的全球采购网络优势,紧急从全球采购防疫物资,先后累计将20多万套防护服、8万多套隔离服、7万多个口罩以及1.2万余个护目镜分批运抵疫区,支持一线抗疫,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阅读:双汇发展 行业集中度 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