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度观市:流动性危机暂时消退了么?

摘要
众所周知,VIX指数的降低才是全球终极期待的结果。

  美联储几针下去,市场终于暂别ICU。

  美元指数消退、黄金开始上涨,北上资金回流,各国股市重拾涨势,一切都是流动性重现宽松的味道…

  美元指数涨幅有所消解

  一个直观的走势是,美元指数涨幅正在消退。

  午后,非美货币快速拉升,英镑兑美元GBP/USD短线涨近40点至1.1697,日内涨幅扩大至逾2%,澳元兑美元AUD/USD涨幅扩大至2.5%,报0.5978,欧元兑美元EUR/USD涨1.25%,报1.0852。有交易员表示,澳元和欧元上涨,美元多头头寸进一步被解除。

  可以看出,美联储正在尽其所能扼杀美元。

  因为,本质上美元的流动性危机是美国金融市场、企业部门、以及离岸美元流动性被同时收紧作用下的结果。而只有美元开始不被过度青睐,金融市场情绪才能不过于紧绷,风险偏好才能得以恢复。

  但不少分析师也坦言,除非欧美国家的新冠病毒疫情危机得到解决,并且经济得到恢复后,彼时美元才会遭到重挫。但一旦美联储放水没能救起经济,联储无疑是在以更快的速度透支美元信用。兴业证券王涵表示,如果连这种“超级火箭筒”都失效了,那么美元的宿命将会重演70年代的尼克松冲击和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这是美元体系的长期颠覆。

  不过,回到短期来看,103的美元指数远脱离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未来很可能随美元流动性的缓解而出现回落。

  黄金重拾涨势

  美元涨幅消退,黄金重新赢得市场青睐,这种组合对于当前市场喜闻乐见,毕竟避险资产重回避险属性比强美元的流动性暗示要好得多。

  此前黄金承受一轮抛压反映了流动性的捉襟见肘,但如今黄金重新被买入暗示了市场恐慌性的消退。而且对比来看,和强美元式微同步,黄金势头也是在这三天内出现改观。

  这种涨幅不乏市场人士的乐观背书。

  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预计,黄金将会走强,近期抛售股票和石油等风险资产是纯粹的恐慌现象,但抛售黄金是市场错误的选择,这可能是增持黄金的好时机。高盛分析也表示,在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现在是买进黄金的时候了。GoldSeek.co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皮纳(Peter Spina)表示,“对于全球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计划,无休止的量化宽松政策在整个动荡期间都对黄金有利。黄金正在恢复其作为全球货币的功能。如果我们在本周五或下周五看到金价达到每盎司1700美元,第二季度升至2000美元或更高,我不会感到震惊。”中泰证券表示,考虑到未来更多流动性管理工具或将出台,黄金有可能成为最先走出来的大类资产之一。

  这些乐观预判,无疑都与昨夜美联储的“无限量续杯”放水有关。

  不过,黄金基本面似乎也在支撑着金价上涨,尤其是供给端。

  目前,黄金精炼厂停产限制供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三座黄金精炼厂,Valcambi,Argor-Heraeus和PAMP均在周一表示,由于强制关闭该国非必需产业以防止公共卫生危机传播,他们已在瑞士暂停黄金生产至少一周。有报告称,这三个精炼厂每年加工约1500吨黄金,约占全球年度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这种紧供给支撑着金价的走升。

  北上资金回流

  在过去半个多月,北上资金卖卖卖了800多亿元。但过去三个交易日中,两个交易日都出现净流入迹象。

 

  而今天北向资金的买入也带动了大盘情绪的反弹,只不过这种买入持续性仍需要观察。一旦连续买入,那么反弹也或开始。

  东莞证券分析,北向资金面对疫情的仓位变化其实非常有前瞻意义。

  回顾此次新冠疫情前后北向资金的变化,1月底减仓,2月初加仓,2月底减仓,与市场走势较为贴近,带有一定的参考和指引作用。

  如今,外资一轮抛售回救本国资产后,A股跌出较好价值,因此此时回流一方面是流动性暂时未捉襟见肘的表现,也是对当前A股估值的认可。

  波动性高位回落

  以上的改变,归根结底还是恐慌指数消退的结果。过去几天,波动率持续降低,这一指标主要反映市场对于未来标的资产波动的预期。作为资产风险的主要测度之一,波动率水平的升高也表明市场整体风险的提升。

  而就在最近从85附近下降至了61附近,表明市场没必要再去大幅抛售权益资产,为本就脆弱的流动性带去进一步的冲击。

  市场人士称,欧洲疫情拐点来临后,外盘波动率会开始下降,当美国疫情拐点来临的时候,则可能会有报复性反弹。众所周知,VIX指数的降低才是全球终极期待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美股,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