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陈雳:美联储开启无限量QE 紧急财政计划受阻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使用广泛新措施来支持经济,包括了开放式资产购买,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规模,并强调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启动了无限量QE。受此刺激,黄金和原油出现明显上涨。伦敦金上涨3.59%,NYMEX原油上涨5.08%。另一方面,由美国共和党提出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再次进行了参议院投票,最终以11票之差而未能通过。

  紧急经济援助计划的受阻使得3月23日美股依然以下跌收盘:道指下跌3.04%,收于18591.93点;纳指下跌0.27%,收于6860.6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93%,收于2237.40点。欧洲市场也出现明显下跌,3月23日,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分别下跌3.79%、3.32%和2.1%。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购买必要数量的国库券和机构抵押支持证券,以支持平稳的市场运作以及将货币政策有效地传导至更广泛的金融领域。美联储称,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开始为家庭、小企业和主要雇主提供前所未有的信贷支持。美国现阶段企业杠杆率高企,金融系统面临着较大挑战;实体经济受疫情影响,无论是制造业、供应链和消费都面临着进一步走弱的趋势。而美联储超预期的大规模救市侧面印证了现阶段美国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较大的下行风险。

  3月23日,美国共和党提出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受阻。3月23日,由美国共和党提出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再次进行了参议院的程序性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为49票同意,46反对,以11票之差而未能通过。美国共和党提出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包括向美国纳税人派发现金、对企业的紧急援助等内容。现阶段两党之间的关系对美国出台有效大规模财政“救市”政策已经构成一定阻碍。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预计,这一轮全球市场的震荡还未结束,建议现阶段对于风险资产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美联储开启的无限量QE难以短时内对于疫情冲击下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奏效。截至3月23日,中国以外地区的累计确诊已经达251329例,欧美疫情还在加速蔓延阶段。另一方面,美国的财政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出台和实施奏效。他认为全球市场的震荡还未结束,现阶段对风险资产的投资还需持较谨慎的态度。鉴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大放水,避险之锚终归还是得看黄金。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