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无限量化宽松 亚太股市狂欢涨到熔断!三大担忧仍不得不防 A股能否率先走强?

摘要
继昨日五国触发熔断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今天亚太股市领衔上演惊天逆转,日本韩国股市涨到熔断,掀开了反转大戏的一幕,但是仍有三大担忧不得不防,A股能否率先顶住压力率先走强?

  继昨日五国触发熔断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今天亚太股市领衔上演惊天逆转,掀开了反转大戏的一幕......

  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 两大猜想可买美股救市...

  昨日晚间,美联储宣布一些列振兴市场的重磅计划,开启无限量化的宽松政策,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只不过美股市场并没有对其买账,反而受到美国国会否决巨额财政支出以刺激经济的法案震荡收跌。

  虽然隔夜美股出现大跌,但是美股期指盘后开启了反弹模式。

 

  从场外消息来看,根据美国金融技术和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美国空头的账面利润为3436.7亿美元(约合3.4万亿人民币),但是也有激进投资者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取消信贷市场做空、向股市投资25亿美元豪赌经济复苏的可能性。

  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夫•布利茨称,目前美联储在债券市场和ETF市场提供流动性的措施就是为了确保想出售的人都有买家,由于ETF提供了在一次交易中影响数千只债券的可能性,这能使得当前创纪录资金流出的紧张ETF市场环境得以缓和。

  而在国内市场,也有机构提出了买美股救市的猜想。方正证券在《买美股救市,美联储的下一步?》的研报中指出,大胆设想联储购买股票和ETF将通过以下两种途径:一是若美联储直接购买股票则需要通过国会修改立法,扩大资产购买的范围,购买操作将通过创造额外的储备金进行融资。二是美联储是否会设立新的便利工具,通过SPV进行股票及股票ETF购买也存在遐想空间。

  黄金板块异军突起 市场三大担忧、美股最后一跌能否吓坏A股?

  而到了今日早间,美国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间接助攻了亚太市场的一片大涨。

  今日早盘,日本央行在昨日买入2016亿日元ETF后,继续承诺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截至发稿,日经225指数大涨5.13%,日经225指数期货一度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0分钟。

  同时韩国宣布债券基金的规模将从最初的计划增加一倍至20万亿韩元,股票基金将达到10.7万亿韩元,并为流动性短缺的公司提供17.8万亿韩元,受此影响,韩国KOSPI指数涨5.82%,此前韩国综指期货触发上涨熔断。

  而A股在新一轮宽松潮中也有跟随,截至收盘,沪指涨1.48%,深成指涨1.38%,创业板指涨1.49%,北上资金也净流入超30亿元,暂停了之前疯狂的“卖卖卖”模式。从盘面上看,黄金板块强势领涨,中润资源、银泰黄金、萃华珠宝涨停。

 

  安信证券认为,3月初以来A股黄金板块本就表现低迷,并未跟随金价突破1700美金/盎司而大幅上涨,并在3月9日后黄金暴跌后也大幅杀跌,目前位置已具备较强的估值吸引力。

  考虑到流动性危机的担忧逐渐消解,金价上行的大方向已逐步奠定,前期避险属性消失的黄金资产有望涅槃重生,重放光芒,再次重申坚定看好黄金板块的重估机遇。

  虽然市场的流动性隐患暂时消除,但仍有机构对当前市场略感担忧。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目前市场仍然有三大担心:

  一是市场担心疫情何时能控制住?美欧跟中国国情不同,难以采取隔离、强制限制聚集等手段,导致控制疫情时间更长,代价可能更大。显然,货币和财政刺激对控制疫情作用不大,考验的是国家动员能力;

  二是市场担心经济停摆会否爆发失业潮?随着美欧疫情蔓延和防疫手段升级,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负增长,货币刺激和流动性支持更像是止疼剂。正确的步骤应是先遏制疫情,然后恢复生产生活,最后扩大内需;

  三是货币能解决一切问题吗?比如股市泡沫、企业高债务杠杆、制造业外迁、产业空心化、收入差距拉大、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美国梦暗淡等,这些正是过去长期货币超发埋下的风险。再次饮鸩止渴,是否陷入恶性循环?

  招商证券也在最新一期策略研报中指出,目前美股大跌已经经历了新冠疫情开始在欧美蔓延、油价暴跌加剧恐慌、流动性危机重演三个阶段,目前还差衰退引发的再次探底,最后一跌是类似于1929年那样连绵不绝的持续下跌,还是像2009年一样能够迅速走出衰退?这取决于是否有技术进步来带的经济复苏以及各国政府是否能有正确的应对措施。

  但是它对A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2008年美国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正式开始购买的第二天后,A股就先于美国和全球见底,站在当下,未来一年面临疫情后经济逐渐复苏,企业盈利逐季度改善,流动性相对宽松,外资可能会回流A股,风险偏好边际改善的绝佳环境,那么可以预判,近期的位置很可能是未来一年A股重要的底部区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量化宽松 日本 韩国 A股 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