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按暂缓键?长江证券延长公司债缴款时间 发债市场过热或致招标不满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发债市场火热一片。但近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将延长65亿元公司债缴款时间。

  公告显示,根据《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公告》,获得配售的合格投资者应按规定及时缴纳申购款,申购款须在 2020 年 3 月 23 日(T+1 日)17:00 前足额划至簿记管理人指定的收款账户。

  因部分投资者履行程序的原因,经发行人、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将缴款截止时间由 3 月 23 日 17:00 延长至 3 月 24 日 17:00,划款资金账户不变。

 

  发债过热或导致招标不满

  从数据上来看,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仅以证券公司债(含次级债,下同)、短期融资券来看,券商的募资总额就达3228亿元,同比增长超200%。从发债募集资金用途来看,主要是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称,券商大规模发债也与证监会鼓励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不无关系。业内人士认为,补充运营资金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成为多数券商踊跃发债的动力。

  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目前,券商今年以来总计发行公司债超70只,规模为近1500亿元。公司债发行规模超过50亿的有12家,已发行超过100亿的包括中国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

  其中,中国银河证券发行公司债募集规模达150亿元,申万宏源100亿元,广发证券95亿元,中信证券92亿元,国泰君安证券90亿元,安信证券、国信证券80亿元,中信建投、光大证券60亿元。

  中信证券2月公告称,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本期债券分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初始发行规模均不超过50亿元,债券拟在上交所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中信证券近日还公布了2020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合计募集资金40亿元,发行期限为90天。

  中信证券百亿级发债是近期整个证券业债券加速发行的缩影。2020年以来,券商发行债券热情高涨。

  从票面利率来看,短期融资券利率多在2.5%至2.95%之间,而证券公司债票面利率普遍高于3%,最高的“20大同01”票面利率高达6%,该债券为大同证券发行的2020年第一期次级债券。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资金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此次公司债可能出现招标不满的情况。

  在融资新规、注册制下公司债或迎爆发期

  从募资用途来看,多数券商是为了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2019年底证监会提出要“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并给出六方面具体方案,其中便包括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

  首创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3月1日,新《证券法》开始实施,正式迈入进入注册制的大门。注册制下,公司债的发行条件更为简化,证监会和发改委仅仅承担履行注册程序主体,具体审核交由交易所和中债登执行。值得关注的是,新《证券法》实施后,取消净资产40%的限定,取消一年以上债券定义,这带来两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公募债券不再有明确的额度限制,但是《国办通知》要求发行人需要有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正常的现金流量。这意味着交易所需要更具专业性的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审核的标准,注册制下,审核也更为宽松。总体而言,对于市场而言债券融资市场是扩容的。

  其次,公司债券的期限,不再要求为一年以上,从而可以发行公募短债。2019年,交易所公司债首次大幅超过银行间中期票据,但是发行总规模却差的很远,主要是由于银行短期票据规模非常大,远远超过了中票的规模。所以,注册制下,公司债尤其是短债会大幅增长,公募占比会大幅上升,私募公司债占比会减小,总体规模也会增长。具体增长多少,取决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宽松的环境下,会大幅增长。自从2016年10月以来,开始严监管时代,市场融资主体房地产和城投融资相继受限,但是从2016年到2019年全市场债券融资规模一直处于增长态势,尤其是2019年公司债券融资规模创出新高。总之,2020年债券融资规模会继续保持增长。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注册制有利于提升发行人发债积极性,扩大企业债券的市场规模。注册制改革放松了发行条件,无疑会促进企业债券、公开公司债券的发行,未来预计这两类债券的净供给将会上升。注册制下,券商一级市场的业务,也都会面临更大的上升空间。

关键词阅读:长江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