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系列宽松措施

  咖米科技分析师吴佳栋先生注意到:美联储周一宣布的计划还将向雇主、消费者和普通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贷款,并动用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使用过的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ALF)。美联储还宣布了两项旨在支持企业信贷市场的贷款工具,其中一个工具将向投资级公司放贷,并提供为期四年的过渡性融资,另一个工具将在公司债市场购买评级高的公司发行债券和在美国上市的ETF。

  在这份救市计划宣布前,其实美联储已经宣布将购买5000亿美元的美债和2000亿美元的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周一的最新计划,表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开启了无限量模式。

  此外,美联储还宣布将扩大其上周宣布动用的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该工具现在将包括“高质量、免税的商业票据”,且定价也将下调。美联储在3月18日宣布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动用CPFF,该工具将直接向企业和家庭提供信贷。

  业内:有助平抑市场波动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Rupke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邮件中写道:“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在转向更高的‘档位’,从而试图帮助和支持目前看起来像是自由落体的美国经济。美联储正在从‘最后贷款人’转变为‘最后买家’。美联储周一的措施意味着,如果世界任何地方的投资基金需要出售证券,从而满足紧张的投资者的赎回请求,那么美联储都将购买这些证券,从而缓解流动性的紧缩,并将收益率差拉回到正常水平。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信贷紧缩,而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性恐慌也导致市场正在计算企业收益的严重下滑。”

  “美联储宣布的措施应该会对平息剧烈波动的市场和收益率的攀升有很大帮助,这些收益率反映了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鲁普基补充道。

  咖米科技分析师吴佳栋先生注意到:《每日经济新闻》其实在美联储开启此次无限量QE之前,除了上文提及的CPFF,美联储在上周还宣布动用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后两者与CPFF一样,也是美联储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动用。此外,3月19日,美联储还宣布将货币兑换计划扩大到其他9个央行,并增加互换额度。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