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疫情冲击下的A股市场情绪指标分析

  文|王兆宇 赵文荣 顾晟曦 刘方

  中信证券指出,海外冲击下,A股市场情绪总体趋于谨慎,但远非恐慌。具体看,期权情绪趋于谨慎,但仍有投资者利用看涨期权博反弹;主流宽基指数的风险偏好总体下降,创业板指降幅较小;沪深300的多个技术指标处于偏空状态,随机森林择时显示需要套保;融券活跃度有所上升,融资买入交易较为谨慎;基金普遍净增仓,权益基金发行依然火爆。

  ▍投资聚焦:海外冲击下A股情绪趋于谨慎,但远非恐慌。

  1)伴随着海外风险的集中爆发,A股市场也有所回落,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对A股情绪的关注度显著提升。

  2)情绪可通过相关指标和投资者行为间接度量。

  3)总的来看,海外恐慌情绪蔓延确实使得A股情绪趋于谨慎,但A股远非恐慌。

  ▍VIX指数:海外市场恐慌程度已接近次贷危机。

  1)VIX指数于3月18日盘中达到85.47点,距离次贷危机期间的最高点只差4个指数点,远高于欧债危机、美国债务上限、2015年8月等时期的局部高点。

  2)虽然此后有所回落,但当前水平仍较高,且不排除伴随海外疫情的进一步恶化,VIX再度大幅冲高。

  ▍A股场内期权:情绪总体趋于谨慎,但仍有部分投资者利用看涨期权博取反弹。

  1)近期看涨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增幅显著放大,推升成交量PCR与持仓量PCR,表明部分投资者利用看涨期权博取反弹。

  2)A股场内期权隐含波动率最高达到45%左右,此后有所下降,3月20日收盘约为35%。

  3)看跌期权偏度提升,看涨期权偏度下降,隐含波动率期限结构的斜率增大。

  ▍主流宽基指数的风险偏好:总体下降,创业板指降幅相对较小。

  1)定义各板块指数的风险偏好为指数成分股过去20交易日累计收益率和波动率的相关系数。

  2)各板块风险偏好均有所下滑,创业板风险偏好指数下滑幅度相对小于沪深300、中证500指数。

  ▍技术分析与择时:近期沪深300指数处于套保状态。

  1)沪深300指数的多个技术指标处于偏空状态。

  2)针对多个技术指标使用随机森林模型构建综合套保模型,模型显示2020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持续进行套保,并从3月10日后一直保持套保状态。

  ▍信用交易:融券活跃度有所上升,融资买入交易较为谨慎。

  1)截至3月19日,全市场融券余额154.7亿元,较一个月前上升14.07%。

  2)当前融资买入额占全部A股交易额比例处于历史低位,20日环比增速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并持续下降。

  ▍机构投资者:基金普遍净增仓,权益型基金发行依然火爆。

  1)市场下行导致各类型基金仓位被动降低,但剔除行情影响后普遍净增仓,其中配置型基金年初至今的净增仓幅度显著,达130bps。

  2)权益型公募基金发行火爆,2月总发行规模超千亿,本年度迄今募集的总规模约为2953亿元。

关键词阅读:A股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