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券商率先报喜 中信投行最亮眼

  上市券商年报已拉开披露帷幕,根据时间安排,3月份将有21家。截至3月23日晚,浙商证券(601878)、中信证券(600030)、国信证券(002736)先后揭开了2019年年报的面纱。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浙商证券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1.4亿元、140.93亿元和56.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9%、40.49%和53.1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29亿元、49.10亿元和9.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23%、43.43%和31.29%。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下,以往“靠天吃饭”的券商在收入结构上得到了较大改善,自营、投行等板块的收入贡献逐渐超过经纪业务,营收结构更加均衡。

  不过,对比全行业数据,已披露年报的3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度券商经营业绩显示,133家券商去年实现营收3604.83亿元,同比上升35.37%;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同比大增84.77%。

  3月23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浙商证券A股分别下跌3.4%、2.82%、5.85%。

  中信证券投行优势稳固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业绩长期稳居行业首位。2019年年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4亿元,同比增长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0.23%。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稳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并始终牢记风险底线,强化各类风险管控。

  具体来看,在各主营业务中,中信证券仅经纪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报95.54亿元,同比减少3.43%,其余各项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75亿元,同比增长14.03%;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41亿元,同比增长33.62%;证券承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08亿元,同比增长54.52%;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61亿元,同比增长8.43%。

  3月20日,北京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增幅较大的业务是投行、自营,自营是重资本业务,投行则是差异化竞争程度高,资源更偏于向头部券商集中。而对于同质化较明显、毛利率最低的经纪业务,总营收占比逐渐缩小,这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

  中信证券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投行业务。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作为保荐机构或主承销商已申报的科创板项目有22单,其中9单完成发行。同时,公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81单,主承销金额2798.03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18.16%,排名市场第一。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嘉玮分析表示,在投行业务方面,中信证券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和并购重组三大板块业务规模均居行业之首,且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其中科创板开板为公司带来近5亿元收入增量;境外股权融资业务和跨境并购业务规模和市场排名也显著提升。

  近期资本市场利好不断,中信证券作为头部券商也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认为:“监管层支持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推动证券业供给侧改革,资本实力雄厚、风控制度完善(连续 3 年获得证监会 A 类 AA 级评级)、创新能力突出(科创板承销+跟投、衍生品做市、财富管理均有领先布局)的中信证券将是首要受益者之一。”

  净利增长低于行业平均

  浙商证券在2019年成功扭转了前一年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局面,而国信证券,2019年营收、净利同比均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

  首批披露年报的3家上市券商集体报喜,不过,这并不是最亮眼的业绩。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度券商经营业绩数据,133家券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同比增长35.37%,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同比增长84.77%。

  对比数据不难看出,3家券商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在50%以下,远低于行业平均的84.77%。浙商证券和国信证券的营收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中信证券也低于行业平均。

  3月23日,时代周报记者向中信证券董秘办询问原因,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3月23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信证券业绩同比增长率偏低,与其体量有一定关系,2019年很多中小券商预增翻倍,主要是由于基数小,经纪业务占比较大。此外,科创板的推出对一些中型券商投行业务贡献也较为明显。”

  浙商证券是今年首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券商,其债券、期货业务表现突出,尤其期货业务贡献了近五成营收,但整体毛利率较低。

  对于2020年,浙商证券提出五大建设目标,分别为“研究提升年”建设、“资产配置提升年”建设、“资本运作提升年”建设、“客户服务提升年”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提升年”建设。

  浙商证券或有资本金压力

  中证协数据显示,去年券商利息净收入累计达463.66亿元,同比增幅最高,达115.81%,自营业务净收入为1221.60亿元,同比增长52.65%;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377.44亿元,同比增长46.03%,此外,经纪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两大板块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20%,券商资管业务实现收入275.16亿元,较上一年增幅较小,为0.06%。唯一出现下滑的是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降幅为5.6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重资本的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对券商收入的贡献越来越大;其次,是差异化竞争的投行业务,而同质化较严重的经纪业务占比在逐渐下滑,行业整体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因此,持续补充资本金也成为上市券商稳步发展的关键之一。2019年,中信证券完成境内债务融资人民币1257亿元、境外债务融资13亿美元。国信证券在2019年内进行150亿元的定增;而浙商证券2019年净资本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下滑,或在一定程度上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