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中 *ST天圣及控股股东一审被判单位行贿罪

  23日,*ST天圣(002872)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等收到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公司及控股股东刘群犯单位行贿罪等,公司称将提起上诉。值得一提的是,目前*ST天圣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打包出售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医药商业公司的部分股权。

  被判单位行贿

  从2018年3月底开始,天圣制药多名高管相继出事被立案调查,2019年4月,随着公司2018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为*ST天圣,两个月后,公司又因控股股东涉嫌侵占公司资金触发其他风险警示。

  23日*ST天圣发布公告称,今年3月20日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公司被判犯单位行贿罪,将被执行罚金380万元,控股股东刘群因单位行贿罪及职务侵占罪,被判有期徒刑19年,处罚金200万元,没收财产800万元,责令刘群退赔被侵占及被挪用的1.25亿元(其中360万元已归还),其中公司原总经理李洪对695万元承担共同赔偿责任(其中160万元已归还),王海燕对其中6145.4万元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ST天圣表示,目前该一审判决尚未生效,公司及刘群将提起上诉,最终判决结果尚存不确定性,对公司本期及后期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3月4日晚间,*ST天圣曾公告,由于刘群和李洪的部分涉案财物已被扣押、冻结、查封,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将占用公司的资金归还,公司将继续督促刘群、李洪尽快返还占用资金,最大限度挽回公司损失,保障公司权益,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必要时,公司将通过司法途径实现上述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9日,*ST天圣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盈利能力急速下滑后由盈转亏,2019年公司营收16.77亿元,同比减少22.79%,净利润亏损2.39亿元,同比减少315.94%。

  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ST天圣认为业绩下滑,除了公司营销改革,销售推广费用增加、公司另外拟计提商誉及资产减值等原因外,还因公司受到医药行业政策及控股股东事件的影响,导致公司销售业绩有所下降,特别是重庆地区市场的业务缩减;受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政策以及“两票制”的影响,公司外购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

  为从困境中挣脱,今年2月12日,*ST天圣公告称,与重庆医药签订了“转让协议”,拟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医药商业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重庆医药。

  *ST天圣表示,若重庆医药完成了全部审批程序,则由重庆医药向第三方收购其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股权。此外,本次收购完成后,在*ST天圣目标公司配送的优势区域:垫江、万州、南川,重庆医药原有的当地分、子公司须在半年内逐渐退出配送,被整合到目标公司,原则上上述区域均由收购后的目标公司负责药品配送,确需由重庆医药非当地公司配送的除外。同时,重庆医药拥有的跨国公司进口产品和全国集中采购中标产品,在上述区域内,可以由上述约定的目标公司进行配送,但该目标公司未开户的客户以及确需由重庆医药非当地公司配送的除外。除了垫江、万州、南川以外的重庆市其他区域,目标公司和重庆医药配送业务共存,市场化管理。

  *ST天圣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增加公司的流动资金,以及整合内外资源,实现交易双方业务领域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将导致*ST天圣2020年合并报表范围减少,收入减少,对合并报表净利润及未来的业绩产生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

  而根据原协议,重庆医药应在3月15日前促使审计及评估机构完成审计评估工作,但今年3月13日双方签订延期补充协议,将出具审计及评估报告的时间延长两个月至今年5月15日止。

  有投资者追问:“公司及控股股东被判单位行贿罪等,这是否会造成公司2019年年报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另外,目前公司及控股股东正在进行上诉,该事件是否会影响公司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的进程?”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ST天圣,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ST天圣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