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计提之后 章源钨业去年巨亏2.9亿元

  在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章源钨业(002378)2019年度业绩大幅“跳水”,净利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725.66%。

  业绩大幅下滑

  23日,章源钨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收18.28亿元,同比下降2.22%;净利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725.66%。其中营业利润亏损2.86亿元,同比下滑473.27%;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减少720%。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6.89亿元,同比减少7.89%。

  公司表示,2019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钨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下跌;同时子公司赣州澳克泰库存产品成本偏高,报告期内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同比大幅增加,使得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同比均大幅度下降。

  2月28日,章源钨业披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2019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导致报告期上市公司合并净利减少1.39亿元,股东所有者权益减少1.39亿元。

  赣州澳克泰成“吞金兽”

  存货跌价准备金方面,母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1404.11万元;赣州澳克泰存货跌价准备7762.40万元,合并报表后母子公司实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681.36万元,因销售转销存货减值准备2676.16万元。

  应收款项方面,公司共计补提坏账准备1453.62万元,导致净利润减少844.44万元。

  除了存货跌价,章源钨业表示,赣州澳克泰自投产以来,产品生产成本一直很高,其中固定资产折旧占比较大,而且连续几年处于经营亏损状态,审计师认为固定资产存在减值的可能,确认赣州澳克泰机器设备评估减值1711.46万元。此外,根据对赣州澳克泰账面在建工程项目的分析判断,多个长期挂账的设备安装项目由于设备质量和技术无法达到公司要求,或供应商已无法履行合同等原因,对该等在建工程账面金额889.95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此外,赣州澳克泰于2016年溢价购买的法国UF1公司,形成商誉金额2021.1万元,但UF1并未为公司带来预期的增值服务,上述商誉金额2021.1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未能受益钨价上涨

  章源钨业主要从事以钨为原料的钨精矿、仲钨酸铵(APT)、氧化钨、钨粉、碳化钨粉、热喷涂粉、硬质合金及工具的生产及销售。根据资料,公司拥有自采矿山,具备完整的钨行业产业链和钨产品生产技术及规模优势,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子公司赣州澳克泰高性能高精度涂层刀片生产线,引进世界先进的硬质合金涂层刀片生产技术和模具制造技术,产品系列基本实现了铸铁、钢件、不锈钢、铝合金、高温合金和高硬度钢的车、铣、钻加工等领域应用的全面覆盖。

  然而,2019年下半年,随着钨业行情上升,公司业绩为何没能迎来增长?为何“引进世界先进生产技术和模具制造技术”的赣州澳克泰反而严重拖垮公司业绩?溢价收购的法国公司为何没能给公司带来预期收益?

  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章源钨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行情的上涨更多的是市场的炒作,实际销售情况并未得到好转;钨矿作为重要资源,开采量一直受到限制,公司不能只依靠矿石盈利,更要寻求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虽然赣州澳克泰目前大笔计提了存货减值等造成业绩的亏损,但另一方面,若市场行情走高,计提的存货将为公司后期业绩带来更多收益。”

  不过,对方同时表示:“由于公司目前矿山的产量只能满足三分之一产能需要,因此公司仍需对外采购。公司目前有多年合作的矿山可以满足生产的需要,但若矿石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也会削弱利润。”

关键词阅读:章源钨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