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四个现象看美国经济衰退和股市崩盘的可能性

摘要
4点现象并不一定能推导出美国经济衰退、股市崩盘,但其背后所可能导致的风险仍需警惕和注意。

  周一A股再次出现大幅调整,主要原因还是受到外围市场大跌的拖累,由于美国国会对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歧比较大,美股三大股指期货低开后跌幅扩大超过5%,触及熔断限制。

  早在3月8日,方正证券研究所发布研报《若美股超级牛市终结,A股受何影响?》,分析了美股超级牛市终结的背后原因以及影响。

  方正证券认为,经济失速下行是美股超级牛市终结的最重要原因,而重要催化剂的出现会加速经济下行风险的暴露,中美经济周期是否同步决定了A股对美股牛市终结的反应,若中美经济走势短暂背离,A股有可能逆势上涨,如2000年;若中美经济周期同步,A股大概率同步跟跌,如2007年。

  A股估值分位水平相对美股位置越高,下跌的斜率和幅度就越大。若美股牛市终结,A股大概率将会同步下跌但跌幅会远小于美股。

  方正证券首先梳理回顾了1980年以来美股的三轮超级大牛市。

  第一轮为1982年3月至2000年8月,持续时间222个月,标普500指数从113点上涨至1510点,涨幅达1336.2%。随后互联网泡沫破裂,超级牛市终结,美股进入调整期,熊市持续了26个月,下跌幅度42.8%;特点是走出滞胀,估值与业绩双升。

  第二轮为2002年10月至2007年10月,标普500从803点上涨至1546点,涨幅92.3%,持续时间60个月。随后次贷危机爆发,超级牛市再次终结,指数回调56.7%,熊市持续17个月;背后是经济全球化以及房地产高杠杆的推动。

  第三轮为2009年3月至今,标普500从681点上涨至2972点,涨幅达335%,持续时间132个月。背后是流动性持续宽裕推动估值扩张。

  1982-2000年牛市的终结的根本原因在于流动性持续宽裕推动估值扩张经济快速大幅下行,2000年10月标普500自高点开始下行,幅度超40%,美股牛市就此终结,而经济崩溃前,PMI、ECRI等领先指标已大幅滑落。2000年Q3季度美国经济增速4.08%,仅一个季度里经济增速就大幅下滑了1.22个百分点,并且在后续的数个季度里经济都以超过1个百分点的速度继续滑落,到2001年底的时候经济增速已经滑落至了0.15%,创下了1992年以来的增速新低。

  领先指标方面,一个是制造业PMI到2000年Q3季度经济大幅跌落时就已经持续了近10个月的下滑,至49.7,落入收缩区间下运行;第二是美国ECRI领先指标在2000年1月中旬见顶后也开启了长期的滑落,几乎领先经济拐点一个季度,领先经济确认下行两个季度;第三是国债收益率双重倒挂,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时间领先经济确认下行时间8个月,10年期和3个月国债收益率倒挂时间基本领先了经济确认下行3个月。

  此外,出口和私人投资急速恶化导致了本次美国经济快速下行,互联网泡沫破灭则是美股牛市终结的直接催化剂,而“911”等非经济因素也对美国经济和美股风险偏好形成了打击。

  方正证券分析,2002—2007年美股大牛市终结的本质原因还是要归咎于经济再现失速大幅下行,前述领先指标的提前下行再次上演,而美国经济“四驾马车”全面恶化共同导致了此次经济危机。

  不同的是,引爆房地产次贷危机是这次美股牛市终结的直接原因和催化剂。

  方正证券在3月初就提示,近期发生在美国的几件事情需要引起警惕:

  其一,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纷纷创下历史新低,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截止3月6日下降到了0.72%,而上一次的新低是2016年7月初的1.37%,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显示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衰退的强烈担忧;

  其二,支撑本轮美国经济走强的驱动因素—投资和消费,他们的增速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就在不断下行中,尤其是私人投资增速已经转负;

  其三,新冠疫情近段时间内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开始爆发,美国也不例外,结合中国疫情防治与蔓延的经验来看,这种“传染性强、致死率低”特征的疾病不排除出现更大规模爆发的可能,届时对美国的投资和消费都有可能形成进一步的打击;

  其四,PMI、ECRI等经济先行指标也在不断滑坡中。种种迹象都显示出美国经济未来可能所面临的巨大风险,由此引发对市场大幅回调甚至牛市终结的担忧,毕竟2000年以来美国超级牛市两次终结的背后都同时发生了经济的崩盘。

  方正证券强调,从2019年3季度开始,担忧美国经济衰退、股市崩盘的各种言论便甚嚣尘上,但回过头去看,这种情形并未成真,美国经济增长虽有下跌,但下跌的节奏和程度都还不到崩盘的情形,甚至2019年4季度还重新有所回升,同时股指也不断地创出新高。

  因此上述4点现象并不一定能推导出美国经济衰退、股市崩盘,但其背后所可能导致的风险仍需警惕和注意。

关键词阅读:方正证券 经济衰退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