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美联储"零利率+QE"挤压全球放大恐慌 未来负利率概率低

摘要
杨仁文分析认为,美国未来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方向是继续扩表,包括继续启用其他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以及扩大资产购买的对象.

  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美国推出了力度空前的经济刺激政策,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仁文认为,美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对世界和我国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其追踪了美国近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变化,并对未来的政策作出展望。

  杨仁文分析认为,美国未来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方向是继续扩表,包括继续启用其他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以及扩大资产购买的对象,如本周美联储宣布将短期市政债列为新增购买对象并纳入MMLF。财政政策上主要是已提出计划的落地以及规模上的扩大,如国家紧急状态持续美国将进行第二轮派发现金。

  疫情方面,杨仁文指出,当前国外仍然处于发病高峰期,美国疫情仍未得到控制。而自3月以来,美国出台了多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其中,美国已采取的货币政策主要是“零利率+QE+部分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采取的财政政策主要是税收政策(缴税日期延后90天、工资税减免)、救灾专项资金(HR6074法案的应急疫情响应资金、国家紧急资金储备、HR6201家庭优先冠状病毒应急法案)以及最近提出的一揽子“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如向美国公民派发现金和增加小企业贷款等)。

  杨仁文分析,目前美国货币政策空间已被压缩,采用负利率的概率很小,下一阶段可能继续启用其他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以及扩大资产购买的对象(如已新增市政债纳入)进行扩表,财政政策上主要是已提出计划的落地以及规模上的扩大(如第二轮派发现金)。

  推出零利率后美国货币政策已经使用了较大的空间,但考虑到美元的世界地位特殊性以及欧元区和日本实行负利率的弊端,美国暂时不会负利率。

  杨仁文认为,美联储“零利率+QE”的做法有很多不利的影响,

  一是全球很多国家要被动跟随美国加息或采取QE刺激,令全球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压缩;

  二是增强了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放大了金融市场的恐慌进而导致全球股市暴跌等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

  三是为美国后续的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留下很多副作用,如货币超发、资产泡沫和下一轮投机狂热等。

  杨仁文分析,除了美联储已经重启的零利率政策、量化宽松、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三大手段,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箱还有前瞻性指引(FOMC议息决议与联储官员讲话)、扩大资产购买的对象(如联邦储备法不允许美联储购买股票等资产)、以及收益率曲线控制(如美联储2011年的"扭曲操作"-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以压低长端利率)等,而下一阶段最有可能的方向就是继续启用其他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以及扩大资产购买的对象进行扩表。

  在扩大资产购买的对象方面,杨仁文认为主要是两点:一是市政债,3月20日美联储表示将把其资产购买计划扩大到短期市政债券,系半个世纪来的首次。二是公司债,两位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和耶伦本周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美联储可以请求国会授权购买有限数量的投资级公司债券来应对疫情。

  既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空间已经大幅压缩,今后美国同时需要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来刺激经济增长,尽管“一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等会继续提高美国的赤字率,但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基本面冲击,“一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落地值得期待,而且更多的财政政策也可能继续出台。

  展望美国下一阶段的财政政策,主要是已提出计划的落地以及规模上的扩大,如第二轮派发现金。彭博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提议4月底前向民众派发2500亿美元现金。如果国家紧急状态持续,4周后将再派发5000亿美元。

  至于公司税的减免,受到了很大争议,因为失业人员无法从中受益,工资税的减免更利于富人,所以特朗普的这项提议能否通过仍是未知。除了税收政策、专项救灾资金、增加小企业贷款以及向美国公民派发现金等政策,其他类型的财政政策是否会出台仍然有待观察。

关键词阅读:方正证券 负利率 扩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