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租房?视觉中国网站恢复正常 时隔100天新增租房业务

  3月20日,视觉中国发布网站恢复正常运营公告,而这距离其去年12月11日主动关闭网站过去了100天,股价相比当时的位置也已整整跌去了20%有余。在这100天的时间里,视觉中国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并新增了一项业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

  版权业务受阻

  视觉中国核心主营业务为视觉内容与服务,其中包括倍受争议的版权图片授权使用业务。2019年前三季度视觉中国“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占其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的99.49%,构成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可以说严重依赖此项业务。

  然而该项业务已不止一次因合规问题被警示,仅2009年就有两次。第一次为2019年4月份,当时因将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纳入版权图库引发争议,后被网友扒出国旗、国徽、各大公司Logo也出现在其付费版权图库中,视觉中国被相关部门连夜约谈,网站暂停运营全面整改。

  第二次为2019年12月,视觉中国和IC photo网站因存在违规行为被国家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公告因落实有关要求,即时起自查整改,网站暂停服务。

  因网站是视觉中国图片的主要出口,除网站外用户无法通过其他途径使用图库。而此项业务为其核心主营业务,连续两次暂停服务,对其2019年业绩将造成不小冲击。目前视觉中国仍未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

  新增租房业务

  网站连续两次暂停运营背后,视觉中国“维权式营销”模式也饱受争议。今年2月4日视觉中国网站恢复试运营之后,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增加了经营范围。

  这次股东大会之后变更的内容为:增加了“非居住房地产租赁”。根据概念,非居住房地产具体指写字楼、商铺、工业用房等。也就是说视觉中国可能会转型租房市场,主要为写字楼、商铺、工业用房的租赁。

  那么公司未来是否会转型租房业务呢?根据媒体对视觉中国董秘办的采访报道,相关人员表示,“有些地方肯定会改,经营模式大方向上不会改变。”也就是说其未来很可能在保有“视觉内容与服务业务”基础上,增加其他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视觉中国今日早盘大幅高开,尾盘以涨停报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