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基建2季度大幅反弹的概率也较高

  华创证券表示,即使不考虑政策加码,基建2季度大幅反弹的概率也较高。

  哪些指标看出基建复工提速了? 华创证券认为有以下4点。

  第一,螺纹钢的数据。螺纹钢开工率在加速上升,但库存在加速下行。本周螺纹钢开工率为59.34%,上周为54.1%,上上周为52.46%。库存方面,螺纹钢(含上海全部仓库)本周环比减少21.7万吨,上周环比增加49.14万吨,上上周环比增加101.8万吨。

  第二,水泥的数据。本周水泥的磨机开工率为43.47%,环比大幅提升了19.35个百分点。其中西北地区(房建项目较少),磨机开工率为47.78%,环比提升了32.78个百分点,全国六大区域中提升幅度最快。

  第三,百年建筑网调研数据。根据百年建筑网3月10日-16日对1万多个项目的调研,“截至3月16日项目实际复工率约74.50%,较3月9日增加18.12%,房建等其他项目复工率仍有待提高,华中区域整体复工率仍最低,河南省复工率仍偏低”。“截至3月16日,样本项目负责人评估目前落后于计划工期的加权平均值为33.8天,较上周评估值减少1天,连续两周稳步下降”。

  第四,部委的数据。基建项目复工率基本在90%左右。水利部,截至3月16日,“全国110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有93项复工,涉及26个省份,复工率达84.5%”。国家铁路集团,“截至3月15日,全国已有108个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发改委,“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为97%,机场项目复工率为87%,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为86%”。作为对比,以机场项目为例,此前,3月5日复工率为59.3%,3月11日复工率为61.7%,复工进度偏慢。

  为什么能提速? 华创证券认为,子弹充足,阻力较小。与地产投资相比,不存在资金的制约。与汽车生产相比,不存在需求低迷的问题。基建的投资,最近几年,增量主要靠财政预算内+专项债的投入,今年专项债发行进一步提前,且提前发行额度主要用于基建,这部分资金可能还没派上用场(1-2月基建投资增速同比-27%左右)。

  后续怎么看? 华创证券指出,即使不考虑政策加码,基建2季度大幅反弹的概率也较高。根据百年建筑网调研数据,“截至3月16日,样本项目负责人评估目前落后于计划工期的加权平均值为33.8天”。在项目进度大幅偏慢、资金又较为充裕的状态下,2季度基建赶工的概率较高。

  更何况,政策仍可能进一步加码,增速预期有上调的可能。1季度GDP增速大概率转负,基建作为宏观调整手段之一必然要加大投入。后续加码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全年专项债额度都不得用于土储、棚改,大部分用于基建。二是发行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基建。增速预期需要上调,全年增速达到两位数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

关键词阅读:基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