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概率较低

  国金证券指出,商业银行在货币政策传导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分析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成本变化的基础上,国金证券认为,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概率较低。主要是考虑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存款利率对银行息差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以及居民存款实际利率已为负值。那么如果不调存款基准利率,后续政策如何做?

  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结构是什么样的?

  银行资产端以贷款为主。银行资产端可以分为贷款、同业资产、对政府债权、对中央银行债权,以及其他(国外资产、储备资产等);其中,贷款占比最大(2019年末为57%),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主要受到贷款利率影响。

  银行负债端以存款为主。银行负债端可以分为存款、同业负债、债券发行、以及其他负债(国外负债、实收资本等);其中,存款占比最大(2019年末为63%)。当前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35%,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0%,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且自2015年10月以来保持不变。

  二、货币政策操作对银行资产负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降准操作并不改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只影响负债方储备资产中准备金存款的结构,其他公开市场操作同时影响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方。

  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均会增加超额准备金,但从期限和机会成本角度来看,降准相对更优,降准操作更重要。

  三、存款基准利率起到稳定存款成本的作用,下调的概率较低

  首先,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我国当前利率并轨需要主要推动的方向。当前存款基准利率的存在可以稳定存款成本,在较长时期内可能更多属于一个过渡性工具,主动调整的必要性相对有限。

  其次,当前存款基准利率相对较低,且负债方其他成本实际有所下降,综合考虑资产端收益率,银行净息差实际还是有所回升的,对银行息差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

  最后,当前相对较高CPI通胀下,居民存款实际利率已为负值,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将导致实际利率进一步压低,存款负利率下居民财富相应收缩,对于消费,以及稳定居民生活均是不利的。

  四、如果不调存款基准利率,后续政策如何做?

  国金证券认为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降低政策利率,预计后续逆回购、MLF利率将再度下调;二是降准降低商业银行机会成本,改善信用扩张条件,预计今年再降准2次;三是商业银行让利通过加点下调LPR;四是货币政策的重点是量的扩张,量增后,商业银行盈利也会上升。今年信贷与社融新增量仍将相当可观。

关键词阅读:存款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