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前的银行股?天风银行:疫情致股价显著回调 或是机会

  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引发市场对于银行让利(降低贷款利率)及资产质量的担忧,春节后银行板块明显下跌,并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

  海外疫情急剧恶化,海外股市暴跌,资本外流严重,导致银行板块再次回调。3月初-3月19日,陆股通合计资金净流出达716亿元,使得外资持股较多的“核心资产”股价大幅回调。由于银行板块陆股通持股不少,外资流出使得银行板块再次调整。

  天风证券银行廖志明团队发布研报表示,由于外资此前对优质银行股持股多,外资流出,优质银行股近期股价下跌明显。3月初以来,外资净流出零售银行龙头-招商银行超21亿元,使得招行估值短期内大幅下降。外资流出,亦是兴业、宁波、南京等股价调整之重要因素。

  如何看待当前的银行股? 廖志明团队从3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基本面:疫情虽有冲击,但业绩仍能稳健增长。我们测算,20Q1上市银行整体营收增速约4.4%,较3Q19下降7.5个百分点;考虑到拨备“以丰补歉”之作用,预计净利润增速3.9%,较3Q19下行3.2百分点。考虑到国内疫情已明显好转,政策力度加大,下半年经济有望反弹,疫情的影响将减弱,全年营收增速或较20Q1小幅上行。

  估值面:当前,银行(中信)指数估值仅0.72倍PB(lf),为历史最低;与其他板块比较,PB估值亦为最低。极低的估值之下,对银行股可以乐观些。

  交易面:主要类型债券收益率降至历史低位,南下资金持续大幅净买入银行H股。我们预计险资及银行理财对低估值高股息率股票配置将明显增加,银行股股息率达4.2%,或受青睐。

  廖志明团队表示,疫情导致银行龙头股价显著回调,或是机会。

  受海外疫情影响,A股银行板块出现显著回调,当前PB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已反映较为悲观的预期。未来催化剂可关注:海外疫情拐点、国内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国内经济反弹等。

  廖志明团队认为,疫情虽对零售银行业绩有短期冲击,但零售银行长逻辑不改。因近期外资明显流出,股价显著回调,反而是机会。个股方面,力推近期股价明显回调的零售银行龙头-招行和平安,以及优质股份行-兴业、光大,看好工行、北京、江苏等。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