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不变 当前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A股走出“独立行情”可期

  监管部门22日明确表示,北向资金净流出是短期扰动,影响不大。目前,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飙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有望提高,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A股资金面短期无忧,并有望继续增强韧性,走出“独立行情”。

  多部门齐发声:因时因势调整政策 目前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为时尚早

  多位监管部门负责人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金融系统将按既有政策框架和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含科量”标准明晰提升科创板发审效率

  日前,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意味着此前长期困扰市场的申报企业“含科量”有了官方参考系数。《指引》的发布在目前科创板多元化、包容性的发展基础上,将加快优质科创企业IPO的速度、便利具有硬科技企业上市,提升发审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科创板的“科创”定位,将板块的聚合效应发挥得更大。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回应市场热点 外部环境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昨日表示,A股市场春节后开市以来,相关部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较好发挥,与境外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谁算“战投”标准落地 定增生态将重构

  3月20日晚间,证监会通过“监管问答”形式明确了上市公司定增“战略投资者”认定,在认定要求、决策程序、信息披露等多方面予以细化。尽管没有给出量化指标,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标准与市场观念中的战略投资者较为一致,目的在于引入长期投资者与公司共成长。

  申报环节降本增效 科创板圈定科创属性“准心”

  日前,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明确了“3+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为跃跃欲试的科创“考生”送出一份“报考指南”。接近监管人士向记者表示,评价指标旨在提升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效率和准确度,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

  重大项目加速开工 地方专项债有望扩容

  3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开复工大批重大项目,涉及投资规模相当可观。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最近一周,山东、广东、陕西、福建、宁夏、甘肃、重庆等地均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为提供资金支撑,预计地方债将加快发行进度,6月份左右或将迎来又一波发行高潮,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超3万亿元。此外,专项债将继续扩容,重点投向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以及5G等新基建领域。

  证券时报

  李超:A股估值较低 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

  在昨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较低,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风险相对较低,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A股有影响,但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二季度经济指标望显著改善 物价料逐季下降

  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就物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A股走势、人民币汇率等当下金融领域热门话题做出回应。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股市、汇市波动加剧,但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当天“喊话”我国股债汇市,表达了对我国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信心。

  政策护航经济转好 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基础牢固

  3月22日,在一场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的四位有关负责人,对疫情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中国金融市场前景阐述了最新看法。他们的核心观点均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处于稳定阶段,经济活动逐渐转好,以及有充足的政策保障护航,国内金融市场可在外围环境震荡中表现出较高韧性,保持自身的平稳运行和市场情绪的稳定。

  美股经历“黑色一周” 一揽子刺激计划待出

  在美国多个州被迫“封城”、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病例数量继续上升之际,尽管美联储为首的多国央行一再发力刺激,投资者对疫情加快扩散的担忧还是成为主流,压倒了多国力挺经济举措带来的乐观情绪,特别是美股市场刚刚经历了“黑色一周”。

  证券日报

  科创板“含科率”指标明晰:“3+5”评价指标瞄准核心技术筛选

  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即将破百,监管部门对于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科创基因”,终于给出明晰的量化标准。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除进一步明确科创属性企业的内涵和外延外,还同步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年内新成立379只基金仅剩12只未建仓 机构称3月份建仓节奏放慢

  随着今年新基金陆续成立,客观反映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判断的建仓情况备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新成立的379只基金中,仅剩12只新基金暂未建仓。从建仓节奏来看,恒天财富研究所认为,2月份建仓节奏多数非常快,而3月份新基金仓位很低,对短期市场比较谨慎。

  新证券法实施“红利”:月内86家公司发布重组计划

  新证券法实施的红利下,并购重组市场保持高增长。截至3月22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月内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计划。

  证监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资本市场运行平稳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举行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上市公司复工率已超98%。另外,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将坚定不移推进。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