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投资或超1100亿 基站集采中标情况称关注焦点(附股)

摘要
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公布5G投资计划之外,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采将于3月27日开标,本次集采涉及除北京、上海、天津外的28个省/直辖市,采购共计23.21万站...

  随着一系列重磅会议的召开,5G相关投资计划迅速得到落实。我们注意到,中国移动整体资本开支从预期的1660亿升至近1800亿元,其中5G投资从上年的240亿元猛增至1000亿元,翻了两番。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在3月24日财报发布当日公布相关投资计划。2019年,中国电信资本开支预计为780亿元,其中,5G建设方面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联通2019年资本开支预计为580亿元,其中,5G建设方面投入预算为60亿-80亿元。尽管2020年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资本开支并未公布,但从三家公司公布的基站建设计划来看: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8万,计划2020年底完成30万5G基站建设;中国联通已建成5G基站约6.4万,并计划今年3季度前与中国电信共同建成25万个5G基站。即2020年度中国移动基站建设22万座,中国电信+联通建设18.6万座,以此推算,中国电信+联通5G投资的同比增长幅度甚至将超过中国移动。

  三大运营商此前均已明确表示,今年将提前一个季度完成5G基站建设,目前相关招标已经紧锣密鼓展开。下周重磅消息不断,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公布5G投资计划之外,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采将于3月27日开标,本次集采涉及除北京、上海、天津外的28个省/直辖市,采购共计23.21万站;3月20日起,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启动2020年5G主设备集中采购资格预审,本次集采的预估规模为25万站,中标情况或将在3月底、4月初披露。

  对于相关公司的影响,最直接、最主要的是主设备商。从此前中标情况看,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的传统排序中,中兴通讯已受到烽火通信强有力挑战,不排除未来烽火通信强势胜出的可能。此外,基站建设还可关注射频领域的科创新源、世嘉科技、通宇通讯、武汉凡谷以及光通信领域的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等。

关键词阅读:5G 基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