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交卷”房企盈利能力显分化 标准化融资规模或迎新高 | 房资快报

  作者:星瀚

  3月20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港股恒生指数上涨5.05%,地产板块上涨2.19%。A股三大股指反弹,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61%,深证成指上涨1.30%,创业板指上涨1.06%。在大盘的带动之下,A股房地产板块上涨1.37%。个股方面,海航基础(600515.SH)以6.83%的涨幅领涨全板块。近期海南板块屡次成为A股房地产板块领头羊,市场认为这与海南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频出有一定关联性。海南政府本月先是出台政策叫停期房销售,后又出台酒店文旅相关利好政策,为海南板块带来数波行情。

  此外,新城控股(601155.SH)今日收盘以6.42%的涨幅位居板块第二,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新城控股将于3月20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报。根据新城控股此前发布的2019年经营简报显示,2019年年度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270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8%;累计销售面积约243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4.21%。

  LPR“原地踏步” 需求端政策难“松绑”

  宏观消息方面,今日央行公布3月LPR利率,一年期LPR为4.05%,五年期LPR为4.75%,均与上个周期持平。业内研究人士指出,由于央行此前在降准后,暂未下调MLF利率,因此主要参考MLF利率的LPR利率本月并未下调,在国内疫情形式好转的前提下,通胀预期与社会总需求在逐步恢复中,因此不急于宽松政策一步到位。此外,此前央行副行长在2月LPR下调时曾指出,LPR下降基本不会影响房贷利率。结合本月LPR“原地踏步”,市场认为,房地产行业需求端的政策“松绑”可能性依旧很低。

  房企境内融资成本下降 创历史新低

  行业方面,2月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创历史新低。根据广发证券19日晚间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月A股房企债权融资规模为440亿元,同比上升16%,标准化融资渠道顺畅。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受到去年同期低基数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认为房企3月份面临海外债集中到期高峰,2月的大规模融资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缓解资金面的到期压力。

  融资成本上,2月房企平均境内融资成本4.2%,环比1月继续下降0.8pct。广发证券认为,融资成本下降一方面由于融资渠道顺畅,另一方面也受到利率较低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上升影响。年初以来,房企披露标准化融资计划1058亿元,获准注册、核准发行406亿元,未来房企标准化融资规模或进一步上升。

  德信中国等4家房企“交卷” 盈利能力显分化

  个股公告方面,天保基建(000965.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天保基建实现营业收入12.16亿元,同比减少46.89%。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大幅度增加122.85%。天保基建表示,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较好完成任务指标,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建发国际集团(01908.HK)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7.80亿元,同比增长104.84%;实现合约销售面积293.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61%。

  毛利率为25.86%,较2018年同期的33.26%有所下降。建发国际表示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价受政策调控及拿地成本增加所致。

  中国海外(00081.HK)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年度营收285.91亿元,同比增长32.8%;毛利率为33.3%,较去年同期的29.1%提升约4.2个百分点。全年拥有土地储备达到2401万平方米楼面面积。

  德信中国(02019.HK)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德信中国年度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450.77亿元,同比增长13.8%;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4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实现总营收人民币95.13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22.57亿元,同比增长22.6%。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盈利能力 分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