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纷纷祭出刺激措施 增加流动性和降息

  咖米科技分析师吴佳栋先生注意到:美联储上周日进一步降息100个基点后,又有多国央行跃上舞台中央,纷纷祭出刺激措施,增加流动性和降息。

  加拿大央行周一宣布新举措,将扩大定期回购工具的合格抵押品范围,以涵盖该行常备流动性便利下的所有合格抵押品。该央行上周五意外再紧急降息50个基点至0.75%,为九天来第二次降息50个基点。

  日本央行周一维持利率不变,但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只要需要都将维持12万亿日元的ETF购买量。

  新西兰周二称,将向经济注入121亿新西兰元(73.1亿美元)资金,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以缓解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致业务中断可能引发的经济萎缩。该行周一紧急降息75个基点至历史地位0.25%。

  不过市场人气仍脆弱,过去几天全球风险资产不支倒地,因担心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及严格的防疫举措可能引发主要经济体大幅衰退。

  美国股市周一遭遇1987年以来的最大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收于201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投资者担心,事实最终证明公共卫生事件大流行是一个强大的对手,各国央行、国会议员或是白宫都无法与之抗衡。

  因此,市场人士表示,包括汇市在内的多数市场交投更多是受到减损与其他为降低风险或弥补损失进行的平仓,而非新的买盘驱动。

  道富银行的汇市负责人Kazushige Kaida说:“流动性甚至比昨日更差了。甚至连黄金也遭遇大举抛售。这是一个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世界。”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通常给美国经济唱赞歌,不过他如今也不得不暗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有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他说:“市场会自己照顾好自己的。”

  日内公布的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萎缩0.5%,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2月核心零售月率也萎缩0.4%。但黄金短线扬升4美元后很快转头下滑。

  美联储仓促举措可能适得其反,因决策者可能的恐慌会吓到投资者。目前,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都在为美国经济滑向衰退的可能性做准备。

  咖米科技分析师吴佳栋先生注意到:汇丰银行新兴市场外汇研究部门负责人Paul Mackel指出:“美联储作出了这个非常非常大胆的行动,如果你仔细看,美元融资仍然相当紧张。”

  他说,美元正因各种理由获得支撑,比如投资者逃离剧烈震荡的其他资产涌向美元避险,再比如企业在动荡时期以现金为王,“每当出现足够大的金融冲击时,全球对流动性和储备货币,也就是美元的争夺都会加剧。”

关键词阅读:刺激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