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政策组合拳发力 上市公司生产重启按下“加速键” 

  在各地政府和多部门政策支持下,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贡献。近期,上市公司复工率超过九成,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状况良好,也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证监会批准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 

  证监会3月19日消息,证监会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液化石油气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3月30日,液化石油气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

  人社部:2月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1239亿元 最终实际减免效果或大于预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举行应对疫情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合计1239亿元,最终的实际减免效果或会大于预期。

  深交所:去年个人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54.7万元

  日前,深交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增加,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54.7万元,较上年增加近23%,股票资产配置略有提升;另外,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上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入市成为市场新趋势。

  上海证券报

  一行两会出台激励办法 地方金融工作“干得好”有奖励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印发《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措施的实施办法(2020)》。三部门将对地方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况进行评价,入选激励名单的省(区、市)将得到5项奖励。

  短期调整不改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方向

  近期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一些波动,北向资金延续流出趋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上升影响,投资者普遍采取减持风险资产、持有现金的交易策略,人民币资产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但这些变化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的方向。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海南自贸港建设快马加鞭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已经成为海南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力抓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正在快马加鞭,“琼”追不舍。

  中小企业着急脱困 保单贷款雪中送炭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解决前期停工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如何切实有效地保障复工后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是很多中小企业主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不少保险公司及时了解到企业的迫切需求,通过提供资金融通等一系列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中小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证券时报

  商务部五方面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商务部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的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二是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三是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四是提升投资促进水平。五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条例,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海外股市近期恐慌性大跌 “尾部风险”仍是疫情 

  18日美股交易时段,美股又“熔断”了,不仅是近10个交易日第4次熔断,也是美股历史上第5次熔断。19日,亚太股市继续大幅震荡。“我投资美股十几年也没见过这样连续大跌的情景,怪不得巴菲特说是活久见。”一位资深“炒美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或许也是全球投资者最新的心情。

  多家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稳“军心”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A股虽相对坚挺但仍难独善其身。近期不少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司股票,不少上市公司也为稳定股价祭出回购“大杀器”。

  逾60股预告一季度业绩 预增股市场表现强劲 

  在全球股市连续下跌的影响下,A股各大指数近日震荡加速,沪指跌破2700点。北上资金本月以来累计净流出达到614亿元,创单月净流出规模历史最高。在此背景下,部分一季度业绩预增股走势强劲。

  证券日报

  央企复工率接近“满点” 国资委稳岗扩就业指导紧随而至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大规模的复工复产,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抗击疫情、脱困发展的信心,加上大多数央企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性和基础性行业,如能源、交通、电信等行业,其复工复产更是为全行业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和物资保障;此外,由于央企产业链较长、辐射面较宽,其复工复产可以带动大量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的开工生产,进而打通整个供应链的开工生产。

  科创板审核启动一年:注册生效企业冲刺百家

  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19日17:00,科创板注册生效的企业数量达到98家,距离“满百”仅一步之遥。而此时,距离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3月18日)恰好一年。

  富时罗素如期推进纳A扩容 逾80亿元大单昨抢筹158只相关概念股 

  3月16日,富时罗素在官网宣布,如期推进纳A扩容,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在3月份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6月份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此前,2月21日,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评议结果和A股新入列指数公司名单,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于3月20日收盘后生效。

  LPG期货及期权交易获批 国内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将面市 

  3月19日,证监会发布通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及期权交易。LPG期货合约正式挂盘交易时间为2020年3月30日,LPG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LPG期货及期权产品的推出,在助力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完善贸易定价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