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510个交通重大项目复工 

  据国家发改委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调度的533个交通重大项目中,除湖北及西北东北等部分省区尚未具备开工条件的23个项目外,已全部实现复工。其中铁路项目37个,已开复工34个;高速公路项目459个,已开复工443个;长江干线航道整治工程项目7个全部复工;机场项目30个,已开复工26个。除湖北外其余项目也将随着气候等条件改善,预计在4月底前实现复工。

  适时适度调高预算赤字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近期表示,适度调高预算赤字率是有空间的。这是有关部门首次明确回应赤字率提升问题。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提高赤字率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必要性大幅增强,更重要的是,我国赤字率水平总体较低,政府部门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具备适时适度提升空间。

  无惧外盘“黑天鹅” 资本市场开放节奏不改 

  截至3月18日记者发稿时,美国三大股指大幅低开。在外盘“黑天鹅”频频起舞背景下,A股市场与外围市场近期联动性有所增强。针对市场关心的疫情期间是否应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等问题,同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扩大双向对外开放是引入长期资金重要举措。虽然疫情有一定影响,但资本市场开放仍要迈开步子。监管部门表示,疫情未影响既定金融开放措施落地节奏。

  长期买点渐现 173亿资金抄底A股ETF

  伴随外围股市的大幅下跌,A股再度调整。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5.50%、7.40%,创业板指跌幅达7.07%。连日下跌后,上证综指18日报收2728.76点,逼近2月4日“黄金坑”的2685.27点。彼时,A股ETF获得大额资金净流入,而这一幕又在当下重演——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约173.05亿元资金逆市抄底A股ETF,不少宽基指数ETF大举吸金。

  上海证券报

  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这些政策正在赶来 

  如何提振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下一步促消费的政策轮廓进一步清晰,包括稳定汽车消费、壮大新型消费、振兴旅游消费等多个方面。

  多项指标加速改善 中国经济暖意渐浓

  企业复工率攀升,铁路货运量、日耗煤量和发电量快速上涨,主要城市返程复工率及城内出行指数日趋改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企业开复工率是观察经济是否重回正轨的一个重要指标。自2月10日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持续提高。

  机构最新研判:北向资金净流出或接近尾声

  周三,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出71.91亿元,为连续第6个交易日净流出。2月底以来,北向资金持续抛售,单日净流出额屡创新高,引发不少投资者关注。外资持续的抛压是否会对A股造成影响?机构分析认为,海外市场近日剧烈波动,海外机构面临的赎回压力一定程度上导致资金流出A股,但本轮外资流出或已接近尾声。

  2月全国19城无新房成交 本月销售企稳迹象初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9个城市无新房成交。“今年2月是自2015年3月以来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最少的1个月。”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业内人士认为,3月以来楼市行情初露企稳迹象,随着各地新房销售业务回温,一手房和二手房购房需求将转为新增销售,预计市场将于二季度恢复正常。

  证券时报

  销售回暖成本上涨 国产手机集体“涨价”

  随着手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国内手机产能、需求迅速提升,而在需求回暖、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高端手机高利润以及国产手机在全球的话语权持续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国产手机集体“涨价”。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realme等一众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发力,抢食被苹果、三星等外资巨头垄断的高端手机市场。

  逾百亿资金借道ETF流入A股 

  A股市场大幅震荡,场内资金大举抄底。超100亿资金借道股票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进场,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宽基ETF,芯片ETF、半导体50ETF、5GETF等科技ETF成为资金买入的对象。

  全球货币宽松环境下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 

  美元指数已从三年高位跌落,并宽幅震荡。各国央行纷纷祭出大剂量货币政策刺激市场,美联储更是迅速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零并购买7000亿美元资产进行宽松刺激。预计美元指数的后市走势将更加依赖于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施行。

  房企打折“试水温” 深圳楼市复苏为时尚早 

  这个3月,深圳楼市似乎又热闹起来,特别是“千万豪宅”售罄的消息让市场各方感到振奋。不过,深圳房地产市场真的整体迎来了复苏时刻?有市场人士表示,深圳市场整体复苏,还需要看到刚需项目的热销从而带动整体市场,深圳距离楼市小阳春还差几个刚需住宅盘。

  证券日报

  远望“50万亿元总投资” 焦距长焦点清晰 

  在我国微观经济的投资统计图中,横轴的总投资规模拉伸出了近50万亿元的刻度,当然,纵轴时间的起点和最大刻度都不是2020年。不过,在全球战“疫”的2020年,稳投资确实有了更深刻的内涵和重要性。

  今日6家企业上会 IPO常态化发行持续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了解到,今日(3月19日),将有6家企业首发申请上会审核。从以往IPO审核的节奏来看,发审委基本保持在平均每周审核4家企业的速度,对于这次一天上会6家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为支持企业融资需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银行消费贷主打线上 部分国有大行产品年利率低至“4打头” 

  “卡片余额不足?您有一笔尊享消费款项待提取,购物、家装、旅游均可使用”,近期越来越多的用户收到银行发送的短信,提醒消费款项贷款额度提升,也有些银行开始“花式”促销推新自家消费贷产品。

  百亿元级证券私募数量高达38家 21家2月份实现正收益 

  据记者了解,截至2月底,跻身百亿元级(管理规模)阵营的证券私募基金已多达38家;从收益率来看,在有业绩统计的31家百亿元级私募中,2月份平均收益率为1.11%,21家收益率为正。此外,在获得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中,量化策略私募全部实现正收益。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