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服务:收入、净利增速放缓 未来仍将加快并购

  作者:海澜

  金融界网站讯  港股物业企业雅生活服务(3319.HK)18日召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其2019年总收入、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回落,同时,毛利率下降。公司管理层表示,未来将遇到物业行业集中度上升的好时机,市场将涌现更多优质资产,将继续实施并购以抓住发展机遇。

  收入增速回落

  2019年雅生活总收入为人民币51.3亿元,同比增长51.8%。从历年收入水平来看,雅生活服务收入的增速在过去四年间保持加速增长,并在去年达到峰值,这一增速在今年下降了40个百分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雅乐居的收入增长得益于收入结构的改善。数据显示,得益于高端物业服务市场的爆发,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均保持了高速增长。雅生活的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实现营收28.3亿,占比从2018年的48.1%增长至55.2%,是雅生活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同比增长率也是三大业务板块中最高的,达到74.2%。

  第二大收入来源为外延增值服务,实现营收18.13亿,同比增长23.9%,这一部分包括向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提供案场服务、物业营销代理服务、房屋检验服务等业务。

  而雅生活的社区增值服务虽然只实现营收4.85亿,占比9.5%,但同比增长速度达到68.1%。社区增值服务也是目前众多物业公司极其重视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临时停车、广告位、会所、租赁空间等经营管理业务。

  从利润水平看,毛利为人民币18.8亿元,同比增长46.0%;净利润为人民币12.9亿元,同比增长59.3%;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2.3亿元,同比增长53.7%。从归母净利的增长情况来看,2018年达到增速的峰值,在2019年这一数值的增速也有所回落。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财务状况看,其经营现金流达到人民币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1.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42.1亿元,同比减少12.48%。

  第三方拓展+并购贡献在管面积的80%

  作为一家物业企业,衡量其收入规模的最主要指标看其在管面积的增长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总在管面积为2.3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9.4%;总合约面积为3.5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5%。计入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的面积,集团总在管面积将超过5亿平方米,总合约面积将超过6亿平方米。

  雅生活服务是雅居乐旗下物业公司,2017年,雅生活斥资10亿将绿地控股旗下的绿地物业纳入囊中,而绿地以此换到雅生活20%股权,于2018年2月分拆后在港交所上市。雅生活服务由此获得了支持其业绩快速增长的动力——双股东优势,即双方的物业管理资产。但雅生活服务提出要更多的依靠第三方的拓展及优质收并购,由此加快了拓展的脚步。

  雅生活表示,在股东稳定贡献面积的基础上,第三方拓展及收并购成为增长主力,这是雅生活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重要砝码。年内,雅生活新增在管面积约9600万平方米(不含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其中560万平方米来自雅居乐集团,约380万平方米来自绿地控股,第三方项目(含收并购)贡献约8600万平方米,占总在管新增的比重高达89.5%。

  而在2019年1.26亿平方米(不含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的新增合约面积中,约670万平方米来自雅居乐集团,约1800万平方米来自绿地控股,第三方项目(含收并购)新增约1亿平方米。双股东合约面积占比合计为32.9%,而第三方项目及收并购项目合计占比高达67.1%。

  在对未来展望时,雅生活管理层表示,随着物业管理龙头企业管理半径持续拓宽,市场化拓展能力和渠道不断增强,以及资本助力行业整合优化,预计行业集中度将在3-5年中呈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未来将继续加大收购力度,集中收购优质资产。

关键词阅读:雅生活 增速放缓 加快并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