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成美股解药?特朗普开价10亿美元求药遭拒 全球36家公司研发进展一览!

摘要
疫苗被认为是此次疫情的终极“杀手”,也是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起死回生“的重要“解药”。

  新冠疫情以不可逆转之势在全球蔓延,恐慌情绪从身体蔓延至资本市场,这对全球各国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役”,疫苗研发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经过几轮紧急大幅降息“治标”无效后,昨日晚间,美国股市又经历了1987年以来最黑暗的一个交易日,这个刚刚走过十年长牛的资本市场8天触发了3次熔断。特朗普终于承认,美国可能受新冠疫情影响走向经济衰退。

  同样的担忧在全球蔓延。加拿大股市熔断、巴西股市熔断、欧股全线收跌,南非创历史最大跌幅,亚太股市也接连遭受重挫......

  好消息是,继中国疫苗研发率先进入流程之后,昨日新冠肺炎疫苗首次人体试验在美国展开。疫苗被认为是此次疫情的终极“杀手”,也是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起死回生“的重要“解药”。

  3月17日,A股高开后宽幅震荡,三大股指微幅收跌。美股盘前,一度向上触及熔断的美股股指期货出现跳水目前涨跌不一,欧股持续下挫。高盛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考虑企业盈利冲击,标准普尔500指数未来三个月可能会继续回落近10%至2450点。

  全球确诊超18万 疫苗研发迫在眉睫

  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外数据却不断攀升。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8137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7119例,其中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确诊病例居前,除三者外法国和美国死亡病例最多。

  面对疫情的不断蔓延,多个国家采取了紧急“闭关”。当地时间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将禁止“非必要”的旅行者进入欧盟区域,以应对疫情发展。法国总统也宣布,从当地时间17日中午起,政府将关闭进入欧盟和申根区边境30天。来自欧盟以外的人和非欧盟公民不能入境。

  加拿大、西班牙、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多个国家也宣布了“闭关”计划,英国等则出现各地学校自行停课防控疫情……1个月前中国的一幕在全球上演。

  当地时间16日下午15点30,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可能会持续到七八月份,建议美国人今后15天不要从事1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并提示美国经济有可能将出现衰退,之后市场急速下跌。

  就在前一交易日,为“挽救”恐慌中的股市以及衰退边缘的经济,美联储超前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历史低位,并推出7000亿美元QE。但这一史无前例的放水计划将市场的恐慌情绪推到了历史高点。

  多家券商分析指出,美国“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已经无济于事,切实的防控措施才是根本,疫苗也被认为是这场全球“危机”的终极“杀手”。

  疫苗临床试验在美开展 哪些公司将受益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新发传染病通常传播速度快、致死率高、无治疗特效药,疫苗仍然是人类用于控制和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此次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疫苗研发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对比历史上的大规模传染病疫苗效果,无论未来新冠病毒是昙花一现,还是类似埃博拉病毒局部间歇发生,还是类似季节性流感长期与人类共存,疫苗都是有利的储备“武器”。

  据法新社16日消息,新冠肺炎疫苗首次人体试验在美国展开。特朗普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快的疫苗研发速度。不过,尽管特朗普表示政府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控制疫情,但其此前的言论让市场还不能第一时间“相信”他,此番承诺未能阻挡市场的急速下挫。

  在昨日下午上海医疗专家视频连线意大利、法国等侨社代表时张文宏医生也提示,从美国公布的消息来看,至少今年不要太寄希望于疫苗,等着疫苗出来什么事情都不做,肯定是很危险的。

  从参与公司来看,目前海外疫苗研发以mRNA疫苗和DNA疫苗技术路线为主,目前获批进入临床的是Moderna的mRNA-1273。此外,CureVac、Inovio等公司的疫苗产品已基本完成研发和动物试验。

  国内来看,此前在3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国内企业正以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发,预计最快4月进入临床研究或应急使用。

  根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官网信息,国内疫苗研发参与企业包括中生集团、昆明所、华兰生物、智飞生物、北京科兴、辽宁成大、康泰生物、康希诺生物、沃森生物、复星医药等多家企业。

  关于新冠疫苗的上市时间,中泰证券研究表示,疫苗本身的安全性是首要问题,通常疫苗从研发到上市大概要经历临床前研究、人体临床试验、申报上市及获批等阶段,周期在 8 年以上。参考目前公布的临床试验方案,mRNA-1273预计有望在2020年6月完成全部受试者接种,2021年6月完成整体临床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报道称特朗普试图开价10亿美元获得由德国企业“痊愈”疫苗公司研制中的新冠病毒疫苗的“专用权”,尽管后续双方否认了这项传闻,但正如德国议会卫生委员会议员埃尔温·吕德尔所说:“现在国际合作很重要,不是一国私利。”。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苗 美股 市场恐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