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土地流转概念强势依旧 口罩、医药板块逆市逞强

  金融界网站3月16日讯 沪深两市全天单边下挫,创业板指一度跌逾6%,逼近下方缺口,个股一片惨绿,两市翻红个股不足400只,科技全线大跌,消费电子、5G、卫星导航、氮化镓等板块领跌,中兴通讯、宁德时代跌停;从盘面看,土地流转概念延续强势,口罩、医药等板块逆市逞强,两市近200只个股跌停,亏钱效应明显,短线情绪逼近冰点。

  截至收盘,沪指跌3.4%,报2789.25点;深成指跌5.34%,报10253.28点;创业板指跌5.9%,报191.77点;两市成交额超9500亿元;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规模近90亿元。

  土地流转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地之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首批试点省份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试点期限1年。

  天风证券认为此次下放,将使得地方政府有更多的土地供应调整空间,促进土地要素的流转,弥补城乡二元差距,同时,将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中住宅用地供应不足等问题,各个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的规划和建设需要,从空间和时间上调配土地供应,缓解供需矛盾,起到稳房价稳地价的作用,同时也能一定程度利好土地财政,提升地方政府土地纯收益,这短期将利好农用地储备较多以及城投类公司,长期对拥有融资优势和品牌实力的为开发商也将利好。

  口罩防护

  信达证券指出,对国内外口罩的需求进行测算,在疫情防控状态下,预计国内口罩供需将在一段时期内处于紧平衡状态;而国外口罩供给则将在短期内出现较大缺口,国内相关企业有望出口部分口罩及原料,但未来随着多家企业持续新增口罩产能,整体行业将面临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

  医药板块

  消息面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一些海外华人和当地人将防疫目光投向了中医药。据外媒报道,自月初纽约宣布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后,传统中药需求激增。纽约唐人街的一些中药店表示,治疗流感和增强免疫力的中草药订单几乎翻了一倍,原本可以供应20天的药材现在几天就卖完了,爆款产品金银花、板蓝根等供不应求。

  中证报报道,中医药也随驰援意大利等地的中国医疗专家共同出征。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近日介绍,中国带去的药品中有中药连花清瘟和金花清感。目前开展的研究发现,这两种中药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疗效是确切的。

  中药材天地网信息显示,截至3月15日,综合200个主要中药材品种的产地价格变化来看,月涨幅居前的品种包括苍术、瓜蒌皮、罗汉果、芦根、陈皮、紫苏叶,上述品种的涨幅分别为42.86%、27.27%、25%、22.73%、21.43%、20%。

关键词阅读:涨停复盘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