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陈雳:前2月经济数据因疫情影响回落

  3月16日,统计局公布数据,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13.5%,去年12月为增6.9%。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从环比速度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27.38%。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0.5%,实际下降23.7%。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经济类型看,2020年前2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9%,整体不及预期;但相较于私营、外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表现较为坚挺。2020年前2月,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增加值下降20.2%,是当期数据的主要拖累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表现印证前2月民企整体经营环境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

  具体行业方面,前2月工业各细分行业增加值普遍下滑,此前增长较快的先进制造业下滑尤其明显;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下滑28.2%、24.4%及28.2%;成长性行业对疫情的短期影响较为敏感。

  前2月我国第一、二、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均出现25%左右的下滑,制造业、基建投资下滑明显,降幅均超过30%。前2月我国制造业投资降速为31.50%,传统、先进制造业投资均明显下落,疫情防控背景下制造业复工进度延迟是当期数据表现的主要原因。

  基建投资方面,前2月基建投资的低迷表现与同期建筑业的低景气度表现一致,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对建筑业的复工要求较严格,重点项目的复工进度是短期基建投资表现的关键要素。

  着眼中长期,基建对全年经济的托底作用有望持续凸显。2月以来已有多个省市公布万亿级基建项目计划;资金端,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加大对基建项目的支持,2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显著回暖。

  陈雳表示,消费市场表现整体低迷。前2月我国消费品零售额普遍下降,与2月CPI数据的萎缩表现一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前2月消费市场供需两弱,餐饮、服装及金银珠宝类奢侈品消费降幅均超过30%。此外,前2月房地产行业表现弱势,带动汽车、建材等地产后周期产品消费下降。

关键词阅读:川财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