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张岸远:对负利率要有突破性认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0至0.25%的超低水平,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

  美联储称,这一行动将有助于支持经济活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回归委员会的2%的对称目标。

  不过,这是美联储近期第二次非常规降息,降息时点、降息幅度均超了市场预期,同时重启QE也超市场预期。

  联邦基金利率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政策利率全部出现零或负情况,将是中央银行史、乃至人类经济金融史上的大事情。对此,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远表示,要有突破性的理解。

  利率是货币的时间价值”只是一家之言。正如其他货币理论流派所指出,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其他商品会随着时间推延贬值,名义利率为何不应为负?

  全球性收入分配矛盾日趋尖锐、积重难返。如果无法通过暴力手段强制平衡,负利率是否是个温和的选项?毕竟负利率理论上是向资本征税,是在实现收入分配更多从资本向劳动转移。

  货币与财政政策将历史性地拥抱。按照特朗普总统的思路,负利率对美国才公平。23万亿联邦债务存量如果能实现负利率滚动发行,那将实现债务自然缩减;其中相当一部分由外国投资者购买,更加符合美国利益。其他高债务负担国家,对负利率美景同样憧憬。

关键词阅读:负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