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全球暴跌中的中国机遇

  在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年份,新冠疫情叠加油价黑天鹅,全球资本市场陷入罕见动荡。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至接近零水平,并启动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应对新冠病毒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但美股期货依旧持续下跌,甚至触发交易限制。市场评论,美联储已经打完大部分子弹。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当前来看,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加速蔓延,沙特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也未停止,总之,当前海外的风险因素依然没有结束。

  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全球股市出现暴跌,多国股指触发熔断。2020年年初以来,海外股市一片惨淡,主要市场股指全线收跌。其中欧洲市场中的俄罗斯RTS指数年初以来累计下跌36%,表现垫底,意大利指数、法国CAC40、德国DAX指数跌幅次之,年初以来跌幅同样在30%之上。亚太地区中的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6%和-19%。作为全球风向标的美股三大指数在短短一周之内出现2次熔断,年初以来累计跌幅均在10%之上。此外加拿大、巴西、墨西哥、泰国等国家股市上周同样触发熔断。

  国信证券认为,短期内海外市场的波动对A股同样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各国股市之间存在一定的联动。海外市场的大幅下挫也打断了春节以来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2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走势较为震荡,整体出现了小幅度的下跌。具体看,2月20日至今,上证综指小幅下跌3%,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6%和5.1%,wind全A跌2.7%,沪深300跌3.9%。

  但扰动之下,A股更多的是彰显出了在全球暴跌中的配置价值。单从资产价格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虽然在近期也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调,但相比海外市场的暴跌,A股的独立行情已十分显著,彰显出了较强的配置价值。

  对于其中的逻辑,国信证券认为有3点支撑:

  (1)就当前疫情发展的阶段来看,国内通过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已基本取得有效的控制,而国外疫情目前仍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我国在应对疫情上表现出的高效展现出了中国力量,这背后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根基。

  (2)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国举国体制进行科技创新,主动进行调结构、补短板,高技术制造业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制造业投资的中枢力量,其以不到20%的投资占比,贡献了超过60%-70%的投资增速。后续随着国内经济新旧动能的逐渐切换,我国经济将更具韧性。

  (3)资本市场上我国同样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科创板的成立、新证券法的修订,我国正在不断推进注册制的实施。而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将逐渐市场化,这也将进一步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总体来看,国信证券认为,虽然短期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存在一定的干扰,但中长期来看,A股更多的是彰显出了在全球暴跌中的配置价值。关于投资机会,其认为科技股行情依然是中长期的主线,其中尤其值得关注新基建领域中的潜在机会,短期配置上可以关注低估值的传统基建板块。

关键词阅读:国信证券 全球暴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