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首单战略投资落定华中数控

  华中数控(300161.SZ)于3月13日公告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不超过5,180万股,最大募集资金8.57亿元。本次35名发行对象中除了去年年底取得控股地位的卓尔智能、公司董监高及核心员工以外,还出现了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下简称“制造业大基金”)的身影,这也是基金成立以来的首单投资项目。认购后,制造业大基金成为华中数控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0.83%。

  根据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制造业大基金注册资本为1,472亿元,其中财政部出资225亿元,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东不仅包括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北京亦庄国投等重量级国家和地方投资平台,还包括中国一汽、上海电气、中国中车等产业类股东,股东名单堪称豪华。投资方向上,制造业大基金围绕主要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战略投资。

  随着集成电路大基金成功点燃国内对半导体行业关注和热情,制造业大基金首单投资意义重大。首先,与集成电路大基金投资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案例类似,制造业大基金也是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成为重量级股东打开局面;其次,制造业大基金投资数控系统与数控机床领域,说明国家战略关注点开始延伸至制造业最核心的短板领域。数控机床是工业母机,而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缺少数控机床,汽车、3C领域、航天航空的制造根本无从谈起。

  本次认购还包括华中数控目前的控股股东卓尔智能,是卓尔集团阎志旗下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主体。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阎志作为湖北本土企业家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后续卓尔集团和制造业大基金在华中数控上的合作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制造业大基金后续的出手布局,均值得市场期待。

关键词阅读:国家制造业 华中数控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