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提升地方用地自主权 土地流转板块逆势上涨 | 房资快报

  作者:星瀚

  3月13日,A股三大股指继续全线下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23%,深证成指下跌-1.00%,创业板指下跌-0.75%。A股行业板块方面,房地产板块继续下跌,跌幅-0.58%,3日跌幅-2.59%。个股上,今日A股房企土地流转板块受政策提振表现强势,有4家成分股逆势涨停,分别为京投发展(600683.SH)、中国武夷(000797.SZ)、亚通股份(600692.SH)、中华企业(600675.SH)。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1.14%,港股地产板块下跌-2.27%。

  涨停个股中,京投发展近期公告面相对平淡,曾在1月16日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80.72%,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包括主营业务下滑以及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中国武夷近期于11日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60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中国武夷拟向光大兴陇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贷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其中1年期的信托贷款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2年期的信托贷款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中华企业于今日发布了关联交易公告,公告显示,近日为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全资子公司富源滨江与其股东双方签署借款补充协议,根据股东持股比例,富源滨江继续向其股东提供无息借款,合计10亿元整,期限半年,其中中星集团取得资金5.3亿元,融绿睿江取得资金4.7亿元。中华企业表示,本次借款为同股同权资金使用,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构成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

  国务院发文提升地方用地自主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A股房地产板块涨停4股均属土地流转板块,市场认为该板块逆势上涨主要是因为受3月12日国务院新政提振。3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决定》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试点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首批试点省份为北京、 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试点期限 1 年。

  平安证券表示,本次《决定》大幅提升各地方用地自主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更好更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对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权下放,某种程度上为各地方新增建设用地提供了渠道,后续需持续跟踪具体实施细则及各地落实情况。

  华创证券认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规模对一个地方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具有直接的影响,本次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将有利于优势地区获得更大空间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其中落实到房地产行业而言,主要针对于一二线城市或者经济发展较快城市,后续此类城市发展的土地使用需求和土地供应指标之间将得到更好的匹配,也将更好的服务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精神,利于后续此类房地产市场稳定而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用地自主权 逆势上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