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股份披露2019年年报 清洁能源上下游一体化战略稳步推进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2日晚,新奥股份(600803.SH)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4 亿元,同比略降0.6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05 亿元,同比下降8.82%。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08亿元,同比增长15.25%,这在“现金为王”的经济背景下保障了公司运营流动性的充裕。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同比增长9.5%,达到了93.53亿元;总资产同比增长3.56%,达到243.5亿元。公司同时在年报中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2019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送红股。

  非核心资产剥离完成 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奥股份主要业务涵盖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与投资,能源技术工程服务,甲醇等能源化工产品生产、销售与贸易,煤炭的开采、洗选与贸易等。

  据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能源工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47亿元,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19亿元,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5.26亿元,LNG(液化天然气)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贸易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2.90亿元,生物制药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其中,在技术、资源及一体化等优势下,能源工程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1.62%;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甲醇装置投产后生产稳定,化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7.26%;受意外事故、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煤炭、LNG、贸易业务营收有所下滑。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农兽药资产剥离,生物制药业务仅合并1~5月报表,因此相比于上年营收有所下降。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报告期内,新奥股份持有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上市公司 Santos10.07%股权,为 Santos 第一大股东。据Santos年报披露,2019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对新奥股份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从现金流来看,近三年来新奥股份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增加。其中,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4.08亿元,同比增长15.25%。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近两年,新奥股份实施“轻资产”运营策略,在扩张资产规模的同时,注重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革新,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2019年底,新奥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8.41%,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60.29%下降1.88个百分点。新奥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稳健的财务政策及措施,通过控制债务规模,使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通过调整长短期债务结构,使财务结构更加合理、高效。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平台 致力于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布局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新奥股份正在逐步进行战略升级。其中,2016年开始逐渐聚焦上游,2018年下半年明确“天然气上游供应商”的定位。2019年对新奥股份来说,依然是战略调整和升级的重要一年。

  据年报披露,公司确定了“轻资产+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围绕天然气产业链,在上游进一步获取优质天然气资源。其中,在国外持续进行国际上游天然气田及 LNG 液厂的股权投资,目前已与Santos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内,重点围绕陕西、山西、四川、内蒙古等资源丰富地区进行重点考察,与当地的上游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已与重庆涪陵能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联合收购重庆龙冉 100 万方/天的天然气液化厂,并共同设立 LNG 销售公司。

  此外,为进一步聚焦清洁能源上下游一体化战略,新奥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奥能源(02688.HK)32.83%的股权。

  据了解,新奥能源是天然气产业下游城燃企业,与新奥股份同为新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成功运营180多个项目,为近2000万居民用户和超过12万家工商业用户提供城市燃气及各类清洁能源产品与服务,并投资、运营了600多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

  中金公司在对此次收购事项的评论中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实现两者资源优势互补,构建清洁能源一体化全产业链,增强协同效应和竞争力。

  疫情应对方面,新奥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及各子公司陆续复工,从供应保障、社会责任、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多管齐下,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另据了解,新奥集团通过河北省红十字会,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款1000万元,用于其专业安全防护、工作生活保障及其他意外事件援助。

关键词阅读:新奥股份 一体化战略 现金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