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今日低开高走单周跌4.85% 特高压、土地流转概念强势崛起

摘要
午后三大股指出现强势反攻,深成指、创业板指曾一度翻红;特高压、土地流转两大题材掀涨停潮,海南板块、5G、国产芯片、工业互联网等板块活跃;口罩概念大跌,道恩股份、国恩股份等纷纷跌停。沪指单周跌近5%,创业板指周跌逾7%。

  金融界网站3月13日讯 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今日A股跳空低开,沪指跌4.08%退守2800点、深成指跌5.11%、创业板指跌5.28%,盘初三大股指稳步回升,特高压、国产芯片、5G等题材带领市场人气升温,创业板指跌幅一度收窄至2%以内,十点半后市场反弹暂告段落,两市再度走弱;午盘A股迅速反弹回补缺口,创业板指、深成指短暂翻红,随后回落收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23%,报2887.43点;深成指跌1%,报10831.13点;创业板指跌0.75%,报2030.58点;两市成交额接近1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超过130亿元。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本分别累计下跌4.85%、6.49%、7.4%。

  亚太股市方面,泰国SET股指跌10%触发熔断后跌0.98%;菲律宾股市在交易暂停后恢复交易,证交所指数一度跌幅扩大至11%以上,现涨1.03%;印度尼西亚股指一度跌5%触发熔断,目前跌5.02%;韩国两大指数陆续熔断;韩国KOSPI跌3.43%;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收涨4.42% 早盘一度大跌8%;日经225指数收跌6.08%。

  不完全统计,印度尼西亚股市、韩国股市、印度股市、斯里兰卡股市、巴基斯坦股市、泰国股市、菲律宾股市,7个亚太国家股市因暴跌发生“熔断”。

  行业板块方面,输配电气、农牧饲渔、旅游酒店、通讯行业、园林工程上涨,化纤行业、贵金属、医疗行业、纺织服装、珠宝首饰跌幅靠前;

  土地流转概念受利好消息刺激走强,永安林业、辉隆股份、吉林森工、中华企业、亚通股份、上实发展、丰林集团、亚盛集团、苏垦农发、京投发展、中国武夷、中华企业、景兴纸业涨停;

  特高压概念强势爆发,许继电气、长高集团、汉缆股份、通达股份、中元股份、经纬辉开、通光线缆、特变电工、平高电气、智慧能源、中国西电、广电电气、杭电股份涨停;

  海南板块再度崛起,海航创新、海南橡胶、神农科技、洲际油气涨停;

  5G概念受追捧,宜通世纪、南京熊猫、华脉科技、奥维通信涨停;

  国产芯片概念活跃,阿石创、新莱应材、华微电子、江化微涨停;

  工业互联网概念抢眼,智光电气、神州泰岳、金自天正、赛摩电气涨停;

  充电桩概念持续走高,北巴传媒、中能电气、双杰电气涨停;

  深圳本地股盘中异动,深中华A涨停;

  券商板块冲高回落,华林证券触及涨停;

  口罩概念整体大跌,个股表现分化,精工科技、华升股份、顺威股份涨停,泰达股份、英科医疗、道恩股份、国恩股份、再升科技、延江股份、欣龙控股、奥美医疗等跌停;

  个股方面,中银证券高开高走连续13日涨停,终结一字连板走势;

  拟收购大唐存储超过80%股权,中潜股份涨停;

  携手联想建设廊坊市云风数据中心,汇金股份涨停 ;

  华宝信托将成公司第一大股东,*ST升达涨停 ;

  持股6.31%的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海源复材大涨后跌停;

  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04%股份,和胜股份跌停;

  海特生物提示风险,10连板后跌停。

  机构策略方面,申万宏源认为,节后开市以来,市场总体保持强势。外盘的持续回调,使得科技成长股开始反映出短期性价比不足的问题。但展望中期,科技成长股基本面趋势仍相对占优。

  国元证券也认为,对比海外市场,近期A股韧性凸显,表现更为稳定。叠加估值优势,A股有望进一步获得资金青睐。从中长期看,市场成长逻辑未因此次疫情而改变。

  天风证券指出,A股最近已经表现非常强,国内流动性宽松,政策呵护,除了科技股今年涨幅大之外,其他行业公司涨幅不算大,整体估值也不高,大盘下行可能以跟随海外回调为主。国内疫情处理及时,复工顺利,等海外整体起稳,A股有机会率先回归,因此短期避险,中期乐观,看好金融地产以及回调的科技板块。

  华鑫证券指出,3月逢低布局。短期医药板块将表现强势,但前期景气度较高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传媒、计算机板块未来仍有望成为未来行情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兴业证券认为,本轮全球资金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配置过程中,全球最好的资产在中国,中国最好的资产在股市。金融海啸十年以来,全球资产配置美国,美国经济、美元、美股、美债高位震荡,全球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

关键词阅读:A股 3000点 牛市 改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