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公司“炒掉”年报审计机构 这些股值得警惕

  天夏智慧11日披露变更原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日,今年以来已有53家上市公司变更了审计机构,其中12家公司变更审计对象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警惕频繁炒掉会计所公司

  据Wind统计,截至11日,天夏智慧、龙韵股份、*ST凯瑞、海普瑞、紫晶存储、康达尔、恒逸石化、贵广网络等53家宣布更换年报审计机构。

  3月12日,天夏智慧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核并提议,拟选聘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机构,聘用期为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3家公司中,有海普瑞、*ST康得、*ST欧浦、坚朗五金、吉林森工、中科海讯等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均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海普瑞、嘉澳环保等公司给出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是合同已到期。但有的公司则指出了瑞华人员变化问题。其中,龙软科技表示:“因原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审计师团队离开瑞华加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经审议,公司拟改聘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一边是思虑“连续性”而更换审计机构,一边却是恰好相反的理由。对于更换瑞华,*ST康得给出的理由是,“公司审计机构瑞华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从公司上市至今),为保证公司的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公允性,公司拟更换年度审计机构,拟终止与瑞华的合作。”资料显示,从2010年上市至本次更换审计机构,康得新与瑞华所的合作持续了9年。

  更换审计机构受关注

  针对审计机构变更问题,监管部门也在不断敲警钟。吉林森工3月3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因公司2月29日解聘瑞华,改聘其它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本次更换审计机构距离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不足两个月。对此,上交所指出,“更换年审审计机构事项是对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产生影响的重大事项,年报披露情况进而影响到公司股价和投资者预期。”

  据Wind统计,瑞华在2018年负责325家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业内排第3名。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已有294家公司将其解聘。为何这么多上市公司更换瑞华?

  据悉,2019年8月,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庭公告显示,瑞华因不服证监会的相关处罚,把证监会告上法庭。2020年1月,成都中院下发的关于华泽退股民索赔案件一审判决书,据判决书显示,投资者获胜,赔付率为索赔金额的100%。法院判决书中对两个中介机构进行了责任划分,被告国信证券和被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均需要对华泽退索赔判决第一项确定的被告的赔偿义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华对华泽的赔偿义务在60%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据悉,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2018年12月,证监会对瑞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瑞华所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需要提及的是,新修订的《证券法》实现了突破,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新设投资者保护专章,给予了投资者保护机构充分的权限,引入了代表人诉讼制度。自今年3月1日起,修订后的证券法开始正式施行,处罚金额将从顶格6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对此,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告诉记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有利于尽可能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

关键词阅读:会计所公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